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十堰市政协视察市法院执法司法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6 10:21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891

7月15日,受十堰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委托,市政协副主席程登明率部分委员一行来到市法院开展执法司法暨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监督性视察活动。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宏,副院长王汉立陪同视察。

1_200716162552_1.jpg

政协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院监控中心、诉讼服务大厅、信访服务大厅、当事人安检通道、档案陈列室和第一科技审判庭等处,听取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情况通报。

1_200716162603_1.jpg

走进市法院立案大厅内,视察组听取了服务中心功能介绍,实地近距离感受了线下立案、跨域立案、PC端网上立案以及移动微法院自助立案等立案方式。当视察组了解到十堰两级法院在疫情期间通过网上立案222件,2020年一月至今网上立案887件时,给予了高度赞赏。对市法院主动服务群众,接受各界监督,积极建设12368诉讼服务平台、法院统一送达平台、移动微法院等11个线上诉讼服务平台组成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1_200716162613_1.jpg

为维护法院正常的审判办公秩序,切实保障诉讼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市法院着力强化安检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对进入法院的每位当事人、干警测温,监控安检联动、24小时值班,全面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视察组对市法院高效地保障机关安全和审判秩序的多项举措点赞。

1_200716162624_1.jpg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迎大考、见真章、验成效的决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十堰两级法院积极作为,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专项斗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延伸司法职能,参与综合治理;坚持严管厚爱,强化组织保障;着力补齐弱项,确保“黑财清底”;紧扣目标任务,实现“案件清结”。视察组集中参观十堰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展台,详细了解扫黑除恶过程中的典型案件审理过程,对全市两级法院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举措给与高度肯定。

1_200716162637_1.jpg

随后,视察组来到市法院档案室,实地考察了档案库房,阅档室、电子查询室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案件档案管理、信息公开、当事人权益保障等情况。视察组表示,档案管理工作在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效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信息化建设能极大助力提升法院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1_200716162648_1.jpg

最后,视察组来到市法院第一审判庭,询问法院庭审直播、视频连线、远程提审,等方面工作情况,当了解到疫情期间,市法院运用视频通讯手段,实现了三方远程开庭,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时,表示充分肯定。

1_200716162658_1.jpg

视察中,视察组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在司法审判执行、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市政协将继续关注法治建设,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的应尽职责,抓住法院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向法院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不断增强全社会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