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王健院长为中院机关党员干警讲授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3 17:04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053

 

 

10月22日下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结合个人学习实际和法院工作实际,围绕“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主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干警讲授党课

王健院长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和最大优势。全市法院和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个方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坚决抵制“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占领法院系统思想阵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好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坚决反对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

王健院长强调,人民法院为人民,是我国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论述,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真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坚持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秉持“把最好的空间和最优质的服务提供给群众”的理念,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动态、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引导群众选择恰当方式化解纠纷,从而实现“让正义提速,为百姓解忧”。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智慧法院诉讼服务”新模式。

王健院长强调,坚守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必须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履职尽责。要聚焦安全形势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要深刻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区域经济竞争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加强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完善环境公益诉讼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助推“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十堰进程的重要职能作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和理解做好执行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执行制度保障,确保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推进规则重构和流程重塑,健全更加符合司法规律和网络规律的审判机制,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王健院长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要筑牢思想根基,锤炼政治品格,使每名党员提高思想境界,鼓足创新干事的劲头,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全市法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绝对忠诚砥砺品格、以敢于担当涵养正气、以清正廉洁律己服人,切实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市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就下一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