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竹溪法院向坝法庭扎实开展“守、讲、树”实活动

发布时间:2015-08-09 15:57 来源: 阅读:12793

 

竹溪县人民法院向坝人民法庭在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中,采取六项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该项活动取得实效。今年以来,该庭共受理各类新案24件,审执结26件,呈现出了无一起已立未结案件、无一起当事人投诉干警工作作风案件、无缠诉缠访案件、无上诉发回、改判案件的“四无”良好局面。

一是强抓审判主业。该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将调解融入案件审理全部过程之中,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截止目前,所结案件调撤率达97%。在该院首创立案登记信息表、信访信息登记表等工作制度,将收案、风险预判、风险告知等案前主要工作融于一体,稳妥推进了立案登记制,此项工作得到了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强化规范管理。以“规范化管理”为载体,着重推荐工作期间坚持穿工作服,佩戴法徽,使用文明用语,保持司法礼仪;为当事人添置诉讼用纸、签字笔、印泥、纸巾、茶叶、杯子等物品,方便当事人签字、擦手、喝水等,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庭的细致、周到、规范。改造升级诉讼服务窗口,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四是发展文化建设。坚持深度挖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服务大局等方面的内涵,将工作中的亮点、特色以文字和图片有效结合的方式展示在法庭内外,强化文化建设对干警的凝聚、激励作用。截止目前,该庭干警共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调研文章达60篇。

五是坚持巡回审判。该庭针对辖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等情形,将巡回法庭搬进当事人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当事人少跑路、不跑路,突出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截止目前,该庭所审理的诉讼案件90%以上通过巡回审判方式立案、送达或开庭,成为司法为民的有效载体。

六是严格遵守纪律。严格落实执行“四点防控法”,使各项工作运行于“正常点”,坚决不触碰“红点”这个高压线。通过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该庭干警政治意识、廉洁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自觉抵制不良之风。截止目前,该庭干警没有一起违法违纪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