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怎样做好一名基层政法干警(杜雪刚)

发布时间:2015-03-10 10:02 来源: 阅读:16598

   今年年初,我被调到蒋家堰人民法庭工作,成为一名基层政法干警。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人民法庭的重要性:人民法庭直接面对着广大人民群众,是人民法院与广大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公平、公正、廉洁司法在前沿阵地的象征,也是展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窗口,法庭的工作搞好了,对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法院整体形象,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人民法庭的作用、树立法院的良好形象,政法干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民法庭一般位于城区或县城的边远乡镇,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植根基层,做群众满意的法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要有良好的心态。人民法庭是与人民群众接触的最前沿阵地,是练兵的最佳场所。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繁华与灯红酒绿。因此法官要在思想上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在行动上,要立足基层,服务群众。既来之,则安之,历史上关云长那一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思想要彻底摒弃。同时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我们在学校里所学习的知识放在人民群众中去接受检验。把自己融入到广大群众中去锻造,在实践中掌握真理,使自己得到升华,从而成为一个对人民、对司法、对社会有用的人。

   第二、要学会倾听。人有两只耳朵,一个嘴巴。这就要求我们多一点倾听,少一点说话。倾听体现着法官对当事人的尊重。 “坐下来,有话慢慢说”,通常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就可以化解当事人激动的情绪。我曾经接待过一位91岁高龄的老太太,她因为子女不尽赡养义务来到法庭。老太太一进门就抓住我的手,眼泪直流,并要下跪请求为其作主。为了安慰老太太激动的情绪,我掺扶老太太坐下来,为其端上一杯茶,坐在老太太旁边,告诉她有事慢慢说。老太太在法庭跟我倾诉了近两个小时,期间,我没有打断过老太太的话,只是不时的点头回应她的倾诉。最终,老太太心中的委屈得到了发泄,情绪变得稳定。

   第三、要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法律是沉默的法官。当事人进入诉讼程序后,首先接触的就是法官。法官的谈吐是否文明,引用法律是否准确,着装是否规范等都会给当事人留下先入为主的印象,这种印象是信任还是怀疑将直接影响着当事人对案件审理结果的接受态度。如果当事人对法官的感觉是正义的、可信任的,那么即使结果并没有达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当事人也会欣然地接受,从而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相反,即使真正做到了审理的公平与公正,但由于先前的恶劣印象,很难让当事人相信你是一名公正的执法者,当事人自然也不愿相信你的审理结果会是公平的。因此,作为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基层政法干警,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十分必要。

   第四、要加强业务和理论知识学习。面对繁杂的社会矛盾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法官不仅要有高超的司法业务能力,更需要有高水平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调解技巧。这就要求法官不仅要坚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又要提高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从群众中找方法,逐渐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技巧和能力。同时还要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以便在开展工作中提升群众对法官的亲切感和信任度。法官只有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第五、要恪守司法为民的宗旨。在实际工作中,要了解人民群众的真正诉求,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让群众满意为目的,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司法领域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真正完善便民措施,真心、热心、诚心地接待每一位当事人,有效地解决法院“门难进、事难办”的问题,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基层政法干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刚开始从事审判工作的我来说,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争取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百姓添一道笑容,让社会多一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