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勤勤恳恳做事 踏踏实实做人

发布时间:2011-11-18 16:33 来源:本院 阅读:36183

   

 

在今年的集中整训大会上,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忠斌说:“通过几次‘律师评法官’活动,民三庭副庭长张妍同志各项指标得票最高,位居榜首。我不相信是她请那些投票的律师吃了饭、拉了票,张妍同志给大家做出了榜样!”

   张妍,女,市中院民三庭副庭长。今年6月,她被授予十堰首届“十佳法官”荣誉称号。多年来,张妍法官辛勤耕耘,忘我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市中院评为“优秀法官”、“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勤勉睿智促调解

   踏实做人,勤恳做事,是张妍的人生信条。无论在刑事还是民事审判岗位上,她都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结案数均在全庭名列前茅。在刑二庭工作的十余年间,她共审理了500余起案件,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或举报,也没有一件被再审改判。在民三庭不到3年的时间里,她共审理了300余起民事二审案件,其中调解、撤诉120余件,调、撤率达41%。

   判决容易调解难。办案过程中,她始终将调解贯穿于审判的全过程,善于通过多种调解方式,包括公开沟通,单方沟通、反复交谈等,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协商调解方案,或者分别与一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与当事人进行法律与情感的交流,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在审理十堰市第一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刘伟明等16名劳动者因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因这批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并且案件处理结果直接影响到本市其他十几家企业改制中的职工安置问题,处理不好将会导致这些职工集中上访。为了妥善解决这一批案件,调解结案无疑将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对此,庭前她先和十堰市第一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主管部门商务局取得联系了解企业的相关情况和市里的改制政策,庭前、庭后、判决前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或代表人进行沟通并向他们讲明法律规定和市政府关于企业的相关改制政策,由于案件涉及人数多,当事人意见不一,庭前、庭后调解工作虽未成功,但在判决前她仍不甘心,再次组织了双方当事人代表做最后的努力,终于在下判前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一批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解决,避免了一桩群体性上访案件的发生。她经常说,只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公心、多一份爱心,再尖锐的矛盾也能够化解。

                                               公道正派办铁案

   公正是法律的灵魂,也是法官的操守。作为一名民事法官,张妍始终把法庭当作公正的殿堂。

   面对这个充满金钱和物质诱惑的商品社会,张妍没有对这种纷繁复杂的人情和物欲所迷惑,对待生活的态度始终是那样恬淡,那样超然,始终坚持用她的柔韧和智慧去守护心中那神圣的天平。不因案件的大小而倚轻倚重,不因当事人的亲疏远近而有所偏私。凭着一身正气、聪慧和睿智,在法槌起落间敲出了一个又一个公正的裁决。

   参加工作十多年来,正是凭着一颗公正之心,她所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被再审改判,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或举报。

   2009年,她办理了一件沙洋华纬公司和十堰金鼎纺织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一审以沙洋华纬公司的请求超过诉讼时效为由驳回了该公司的诉讼请求,该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在二审审理过程中,通过阅卷,她发现此案一审判决存在诸多问题,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开庭审理查明案件事实,庭后又多方了解双方的交易习惯,排除了一些人情因素,最终改判了这起案件,维护了一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沙洋公司收到判决书后,即从外地赶到十堰中院,亲自制作了一面写有“崇尚廉明、公正执法”的锦旗送到了她的面前。并说:“我们是外地的当事人,对方是十堰的,真没想到十堰中院会如此公正审理我们的案件,我们对上诉的结果并不看重,目的就是要讨个公正,在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法律的公正”。

                                               关爱弱势倾真情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作为一名法官,而张妍的信念就是工作多少年,就要为百姓做多少年的好事。

   在十堰中院民三庭,张妍接触最多的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者,他们带着无奈和忧虑来寻求司法救助。每当看到他们渴望寻求公正的迫切心情时,除了同情,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杨修勤劳动争议一案是她终身难忘的一件案件。杨修勤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辛辛苦苦干了三十年,最终却使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汞中毒职业病,生活已受到严重影响。张妍看到这个当事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样子,想到他已退休还在为自己的工伤待遇讨要说法的时候,她的心和劳动者紧紧连在一起,唯一的愿望就是一定不要让劳动者在身体受到损害的同时心灵再次受到伤害。她先用真诚的话语与劳动者进行沟通,和他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并耐心听取他的想法和意见,临走时,杨对她说:“张法官,这件事不管怎样,我相信你,一切都听你的”。对此,张妍又多次找到对方用人单位的代理人和负责人,先向他们转述了杨的困境,以情打动,然后再向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以理服人。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协议后并及时履行,此案在历时三年后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因为心中有法律,所以她公道、正派;因为心中有良知,所以她为民、博爱。这就是张妍法官,她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公正的力量,践行着为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