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房县人民法院军店法庭让矛盾纠纷“靠边站”

发布时间:2022-12-26 15:09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5631

人民法庭是共同缔造的基层触角,房县人民法院军店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发动干部群众并肩作战,让矛盾纠纷靠边站,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法治环境,为服务共同缔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联手先行防患未

1.jpg

军店法庭联合军店镇、化龙堰镇、窑淮镇、回龙乡向辖区23个村、社区下发《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运行机制及诉调对接流程的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帮助基层自治组织对矛盾纠纷进行过滤筛选,特别对农村涉土地纠纷、家庭纠纷和相邻纠纷这三类多发纠纷进行归口,针对该三类案件设置诉前纠纷调解流程。

72日,回龙乡相邻两家人为屋后排水沟归属发生争议,争吵推搡发展成打架斗殴,回龙分局沙坪派出所出警了解事件发生始末后,根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导积怨多年的两家人依法解决争议。军店法庭介入后,了解到纠纷症结是土地边界,会同回龙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乡综治办工作人员、沙坪派出所和同村的法律明白人实地查看争议土地边界,联手调解。

两家人在军店法庭主持下签订调解协议,两家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样就说清楚了”“这样很公平,法庭的此次调解还得到了附近围观邻里们的肯定。

从被动接受立案转为主动参与诉调对接,借助派出所、综治、村委、人民陪审员、网格管理员等各种资源力量,不仅快速高效调解群众的实际矛盾,将部分矛盾隐患化解在源头和未状态,促使乡镇万人成讼率明显降低。

并肩作战化解纠纷】

2.jpg

720日,房县首个法官工作室在军店镇挂牌成立,化龙堰镇法官工作室投入运转。同时,军店镇双柏村、中村村村级诉讼服务工作站摆牌,军店法庭每周五派出两名法官、两名法官助理分别在法官工作室和诉讼服务站开展业务工作。

129日,余某等9人在军店镇法官工作室与程某签订调解协议,拿到了工程建设工时费101180元。从122日走进法官工作室到拿到劳动报酬,余某等人感叹道我签字时才发现,拖欠了一年的钱已经在账户上了!在协助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调解劳务者责任纠纷时,军店法庭的定时门诊让劳动者称赞不已。

军店法庭以法官工作室为中心,以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点为依托协助基层组织定分止争,还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法治宣传等活动,切实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目前已开展法律培训和业务讲座等2场次,培训调解人员80余人次,为社区、乡镇培养了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以小见大为民司法】

3.jpg

军店法庭聚焦小案件,将枫桥经验落实到底,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车某在房县化龙堰镇经营超市,该超市的四楼和五楼售卖家具,并在四楼和五楼之间预留有搬运家具的上下楼梯口。2021811日,伍某与邻居相约前往被告某超市选购家具时不慎从该楼梯口跌至四楼,造成粉碎性骨折、十级伤残,住院治疗28天。因超市不同意对伍某进行赔偿,伍某以超市未尽安全保障义务致其受伤为由诉至军店法庭。军店法庭经走访调查、开庭审理后判决被告超市赔偿原告伍某经济损失并向化龙堰镇政府提出司法建议。

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安全检查,责令辖区所有经营场所立即整改,加装防护设施和消防设备,确保安全经营环境。

法庭虽小,情怀不少,军店法庭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通过办理好事关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以小切口为突破,实现司法为民大作为,积极参与基层共同缔造,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