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执行事务中心“小窗口”实现“大服务”

发布时间:2023-10-01 19:13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5890


10月1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也迎来了运行时间满3个月。执行事务中心自运行以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努力打造“一站式”公正、规范、高效的执行服务,解决当事人找法官难、执行案件不透明等问题,力争让当事人“最多跑一趟,最好不用跑”。

截至目前,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共接待700余人次,立案接待420余人次,执行立案390余信访接待、法律答疑等300余人次。同时,为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中院“一站式”执行务中心组织协调干警集中开展4场“荆楚雷霆”集中执行活动,拘传、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9人,共执结案件20余件,执行到位157元。

图片1.png

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司法资源,实现执行事务的集约化办理,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化、精细化、一站式执行事项的综合服务大大节约当事人办事时间,提高执行效率十堰某物业管理公司与王某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事务中心于7月5日收案后,考虑到案情简单,及时将案件分流到简案团队办理,承办法院对案件评估后,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解开当事人心结,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案件于7月13日得以顺利结案。本案从当事人申请执行到案件执结仅用时8天时间,充分反映了执行事务中心的“执行大脑”作用,极大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截至2023年10月1日,“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共办理执行案件1129件,执结979件,执行到位案件款39.13亿元。较去年同期结案平均天数减少43.51天,执行完毕率提高了9.76个百分点,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提高了6.22个百分点。

 图片2.png图片3.png

执行事务中心以“小窗口”为切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分段集约执行“定”职责。繁简分流是执行实施过程中,以“高效、高质、为民”为原则,科学筛选,实现简单案件简化程序快速办理、繁杂案件集中力量精细办理以执行法官为主导,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标的方式,强化不同环节岗位职责,进一步整合优化执行资源配置,由不同团队或人员集中办理,划分阶段、流水作业,明确各阶段的岗位职能,细化责任清单,形成分段与集约有机融合,优化执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执行案件“流水线”办理。从机制上预防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执行不作为等不规范执行行为。

善思者远,善执者行。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做到了以“小窗口”实现“大服务”。今后的工作中,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不断完善创新执行工作模式,以务实举措助推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