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信息

一日审七案 七案均调解 当日皆履行

——向坝法庭假日审理涉多人民事纠纷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5-06-18 10:16 来源: 阅读:22650


6月14日,星期日,竹溪县人民法院向坝人民法庭利用“假日法庭”一次性调解结案7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多年的纠纷得以化解,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被告陈某某在向坝乡挑货卖些衣料、玩具等小东西,走村串户,远近闻名。2008年前后,陈某某以做小生意为名,陆陆续续向原告王某某等多人借款,每人借款2000.00元至8000.00元不等。但是自2009年底以后,被告陈某某外出至今未回,借款至今也未偿还。2014年年底,王某某等5人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某某偿还本金及利息。立案前,王某某等人提供相应担保申请诉请保全,该院将陈某某所有的位于向坝乡某处房屋予以了查封,并在向坝乡集镇进行了查封公告。由于陈某、陈小某出门在外多年,没有具体通讯地址,该5起案件相关诉讼文书无法直接或邮寄送达。立案后,该庭在报纸上进行了公告送达。随后,该庭负责人梁万松在竹溪县城关镇辗转找到了陈某某的大哥陈某,并将本案的相关情况告知了陈某。陈某提供了陈某某的儿子陈小某的电话。在公告期间,梁万松不下十次与陈小某电话沟通,耐心细致做其工作,希望督促其父亲还款。2015年6月13日下午,陈小某从广东省惠州市赶到了向坝乡,代其父亲出庭应诉。得知陈小某回来后,该庭决定启动“假日法庭”模式,立即通知了王某某等5人于次日到法庭参加诉讼。

6月14日,星期日,8点30分,双方当事人近10人来到法庭参与处理此案,通过当事人庭前诉说了解部分案情后,又互相沟通排除了主要争议,各方同意进行庭前调解。在调解过程中,陈小某对其父亲借钱的事实没有异议,但对偿还的数额有异议。在这5起案件的调解过程中,另外2人拿着陈某某出具的欠条到法庭要求陈小某偿还欠款。考虑到群众寻求化解纠纷不易,在征得被告儿子及其大哥同意的前提下,梁万松决定将此2起纠纷一并进行调解。

在梁万松深入细致的事实调查、精密严谨的法律分析,陈小某征询其大伯陈某意见的情况下,经过一上午的调解,7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逐一达成了基本调解意向。为了使得当事人少跑路,尽量减少程序性负担,在快速吃罢午饭后,承办人梁万松与书记员柯尊师对全案诉讼材料进行了整理,拟写了调解协议。

下午,在该庭的主持下,陈小某分别与7名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考虑到总数额不是很多,在了解到陈小某带有足额执行款后,梁万松又当即动员陈小某即刻履行。在承办人梁万松的劝说下,陈某同意将7起案件全部执行款交至法庭,由法庭转交给对方当事人。

为了让当事人不再跑路,该庭在逐一发放执行款的同时,给每位当事人办结了诉讼手续。直至同日晚上九点,这7起涉及多人的民生案件得以调解并履行到位,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得到了有效统一。双方当事人一致感谢承办人对案件的公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