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非法种植千株罂粟 “糊涂”老妇被判刑

竹溪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毒品犯罪案件

发布时间:2020-06-26 16:58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8554

非法种植千株罂粟 “糊涂”老妇被判刑 (1).jpg

6月23日上午,竹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毒品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毛某某因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依法判处管制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千元。

因听信民间“偏方”,以为罂粟入汤可治病,2019年10月,被告人毛某某将野外觅来的罂粟种子种植在其租住房屋外的菜地里。2020年4月,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毛某某种植的罂粟,随即进行铲除并封存。经鉴定,现场铲除的1393株罂粟为毒品鸦片原植物。

非法种植千株罂粟 “糊涂”老妇被判刑 (2).jpg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毛某某非法种植罂粟达1393株,数量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考虑到被告人系初犯,年老多病,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酌定从轻情节,确有悔罪表现,遂作出上述判决。

非法种植千株罂粟 “糊涂”老妇被判刑 (3).jpg

庭审结束后,毛某某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及种植罂粟的严重后果,愿意接受处罚,今后再也不种植罂粟了。

罂粟是毒品“鸦片”和“海洛因”的主要原料,在食品中添加或者食用剂量过大会导致上瘾,在我国属于禁止种植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其中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三千株以下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

建国以来,我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无论是种植毒品原材料,还是制造、运输、持有、贩卖、吸食毒品,都会遭到严厉的打击。但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少数人开始追求所谓的“刺激”,吸食毒品的人数开始增加。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每年毒品交易额高达5000亿美元以上,是仅次于军火交易的世界第二大宗买卖,是一条充满罪恶的产业链。

 在我国,每年都有大量人员因毒品犯罪被查处,与此相关的是每年都有许多缉毒警察倒在毒贩罪恶的枪口下。毒品不仅严重摧残人类健康,危害民族素质,助长暴力和犯罪,而且吞噬巨额社会财富。对于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毒品造成的损失和扫毒所需要的巨额经费更是沉重的负担。1987年6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联合国部长级禁毒国际会议,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国际禁毒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禁毒活动的《综合性多学科纲要》。26日会议结束时,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决议,从1988年开始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全国各地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2020年是鸦片战争180周年,2020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我们要牢记毒品给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带来的耻辱和伤害,自觉提升禁毒、防毒、拒毒意识,抵制毒品、远离毒品!


禁毒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