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前行(邓宜君)

发布时间:2015-03-06 14:51 来源: 阅读:15623

      转眼间,我在基层法庭工作近两年了。作为一个外地人,初来郧西法院最偏远的店子法庭工作时,内心有过孤独有过退缩;面对个别当事人的吵闹,有过彷徨有过委屈;面对工作的枯燥与艰辛,有过烦闷有过眼泪……每当此时,想起我院孤灯苦战写文书的老法官,带伤坚持办案、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法庭的庭长,活跃在乡村农户的年轻干警,不禁为他们那种敬业奉献、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这些我身边鲜活的榜样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让我不再彷徨和退缩,是他们激励着我成长、前行、奋发。

      在郧西法院,有这样一位法官,在外出办案返回的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左胳膊肱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二十多天,他在病床上指导法庭年轻干警办案。伤痛还未痊愈,他便办理了出院手续返回工作岗位,用绷带拖着胳膊奔走在乡村里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是郧西法院河夹法庭庭长吴远明。

      在郧西法院,还有这样一位法官,夫妻间他是个与妻子相濡以沫的好丈夫,生活中他是位尽心尽责的好父亲,工作上他是名爱岗敬业的好法官。细心照顾瘫痪妻子19年来,他未因为家庭影响工作,他总是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公仆”、“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优秀法官”。他就是 “四德”模范陈明德法官。

      在郧西法院,还有这样一位法官,在偏远、条件艰苦的基层法庭工作了二十多年。为了当事人的利益,他驱车往返一百余公里,将当事人遗落的价值万余元的钱物追回;为了让当事人少跑一趟,安心外出打工,他连夜驱车前往陕西为当事人办好离婚手续;为了方便残疾当事人,他在病人床前开庭审案。他以法庭为家,将有限的精力全用作为老百姓解决家长里短的纠纷上。他带领的店子法庭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香口法庭喜获“全省示范人民法庭”。他就是郧西县首位“最美法官”、香口法庭庭长阮荣明。

       在郧西法院,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干警:为了化解纠纷,他们释法明理、不厌其烦地调解;为了早日彰显正义,他们加班加点伏案工作、任劳任怨;为了察民情、访民意,方便路途遥远的当事人,他们常年奔波在蜿蜒的山路上。面对无理纠缠的当事人,他们没有呵斥,而是如和风细雨般地耐心说服疏导;面对当事人的误解甚至威胁,他们仍然以一颗宽容博爱的心理解体谅当事人。他们一次又一次用真心真情融化了当事人心中的坚冰,解开了当事人心中的心结。他们的足迹遍布郧西的每个村庄,他们怀着对法律的崇高信仰和对人民群众真切的关爱,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理念,唱响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赞歌。

       他们是我的同事们,更是我的榜样。他们只是基层法院众多平凡法官的一个缩影。他们没有显赫的职位,没有耀眼的名望,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有的只是他们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对审判事业满腔的热情,对人民群众浓浓的厚爱和扎根基层、不畏艰难的勇气。他们勤奋朴实、兢兢业业,在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征途上忘我的付出,撑起了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欢喜做事,事劳而不觉其累;良友伴行,路遥而不知其远。他们是一盏明灯,在我迷茫时,为我指引着方向;他们是一面旗帜,在我消极时,激励着我奋进。感谢身边的榜样,是他们在我平凡甚至枯燥的日子里带给了我许多感动,在人生的困顿关键时刻,赋予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作者单位:郧西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