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李波:甘为警徽添光彩

——记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李波

发布时间:2012-09-05 16:51 来源: 阅读:29959

    24年前,他怀着对法警职业的憧憬,进入丹江口市法院成为一名法警。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存善念,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公平正义,诠释了一名司法警察的职责与使命。多次被丹江口市法院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司法警察”称号;2009、2011年在十堰中院组织的司法警察培训中被评为“司法警察训练标兵”。还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法警哥哥”。他就是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李波。

侠义法警,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

   李波始终心存善念,乐善好施,用一桩桩义举诠释着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真谛。他曾在下班途中赤手空拳抓过小偷,他曾坚持多年救助孤寡老人,他曾在汉江中救起过落水少年。然而,与一般见义勇为人士不同的是,他做完好事后从不留名。

   2012年8月5日16时许,雨后放晴,一位外地游客酒后带着一名小孩,来到丹江口大坝下排污口处游泳消暑。因丹江口库区正处于主汛期,坝下水域水温低、水流湍急,该游客身带漂流球下水后不久便酒性发作,浑身无力直往水下沉,并被汹涌的水流冲向下游。就在该游客命悬一线之际,被正准备到水库坝下游泳的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发现。中年男子来不及停好摩托车就奔向河边。此时,遇险游客已被冲离岸边30余米,情况十分危急。中年男子见岸边停靠有渔船,赶紧登上一条船想划船到河中央去救人,好心的船主也立即过来帮忙,两人一起奋力划船,在划出100余米后终于追上遇险游客,伸出船桨将其救上船。船到岸边,中年男子将游客背下船,岸上围观的群众自发过来帮助施救。过了一会儿,游客稍微有些清醒后,人们才知道他是仙桃人,跟儿子一起来游泳。见该游客已无大碍,救人的中年男子悄然离去。事过几天了,故事并没有结束。这次江中救人的男子,尽管没有留下姓名,但还是被几位眼尖的市民认出来,他是一名经常在江边游泳的法警。8日12时52分,有一位名叫“查理”的网友以《酒后游泳险见龙王,法警哥哥独身救人》为题在丹江口“水都论坛”发帖,很快引起广大网友和市民们的关注,人们在赞誉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救人义举的同时,纷纷加入寻找“法警哥哥”的行列。经多方寻找,最终查找到救人的“法警哥哥”。原来,他就是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法警李波。

   当《十堰晚报》的记者慕名采访李波时,他淡淡地说:“其实这也没有什么,自己救人只是本能反应,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来不及细想,只想在别人遭遇不幸时施以援手,换作他人,也会义不容辞。至于这么多年来能帮别人做点什么,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只是心安理得。”

模范法警,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冲在最前

    甘为蓝盾写春秋。20余年来,李波始终如一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做好表率,默默地奉献着。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他矫健的身影。在执行局协助执行期间,局里车辆少,司机少,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还充当驾驶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驾车到凉水河等乡镇协助执行法官执行案件,一去就是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由于乡下条件艰苦,忙起来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尽管如此,他也毫无怨言,毫不后悔。由于长时间驾驶车辆,奔波劳累,双腿都肿了,脸上皱纹也多了,但看到一个个当事人领到救命的执行款时,他也会心的笑了。领导和同志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劝他在家休息几天,但他总是一句话“我年青,身体好,就应该多干工作。”

   在司法警察大队,李波始终摆正位置,无论值庭、押解人犯、执行死刑,样样工作冲在最前面,先后值庭600余次,押解人犯700余人,从未出现任何差错;还协助执行170件各类执行案件,积极参加十堰中院组织的法警“六星创建”活动,先后被中院评为“形象星”、“奉献星”。在多年的法警工作和生活中,他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原则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真诚待人,认真做事。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晚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除了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外,他听从组织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对院里安排配合市里开展的中心工作和从事院里的其他工作时,都能积极参加,不以任何借口推拖。他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受到了院党组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为了弥补自己在法律知识上的欠缺,李波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通过努力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波时常告诫同志们:路在脚下,在这个舞台上大家永远是主角,战斗的号角时刻会拉响,来不得丝毫的懈怠。他时刻履行着法警的职责,唱出了一曲曲响亮的歌!

儒雅法警,赏石品茗、冬泳户外文化时尚他乐在其中

   工作中的李波刚毅果敢,然而生活中的李波却朴素儒雅、乐于助人。他酷爱游泳,他是丹江口市冬泳协会的主力队员;他热衷奇石,共收藏大小奇石近900件(其中成品奇石190件),其藏品“神韵李太白”奇石曾在2011年第二届“中国奇石节”上荣获优秀奖、第二届长江图文擂台赛上荣获特等奖,其还有多件藏品荣获各大、小奖项;他喜好品茶,在品茶的闲情逸致里感受人生的恬淡与宁静。在如此浮躁与功利的社会里,人们很难理解他这种慢生活。然而,他却独乐其中。他常说:“品茗和赏石有很多益处,能健身强体、益心、益智。无论采茶制茶、泡茶、表演茶艺操作或是觅石、购石、藏石的过程,都要付出辛勤的劳动,活动筋骨,并吸收茶和石的营养成分,能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提高文化修养的目的。还能通过举办展览、展示、研讨等各种活动,进行宣传,以茶会友,以石会友,引导人们追求高品位文化,起到净化社会风气的作用。”在李波的熏陶与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干警参与到冬泳、品茗、赏石的时尚活动中,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交流了感情,在全院营造了积极向上、高雅脱俗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