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十堰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5 09:59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4084

12月13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十堰法院调研审判质效管理、诉源治理、行政审判、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研究谋划明年工作。覃文萍一行实地走访了房县法院、竹溪法院、竹山法院、军店人民法庭、中峰人民法庭,深入房县综治中心及部分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听取意见,并与十堰两级法院部分院长开展座谈。

1.jpg

座谈会上,覃文萍指出,近年来,十堰两级法院在党委领导下,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司法公正为民,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机制引领全省智慧法院建设,“标红走绿173045快速办理涉企案件”工作机制值得推广学习。

就下一步工作,覃文萍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变审判理念。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转变审判理念,以审判理念现代化统领引领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在法律框架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做实诉源治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重视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将高质量综合类司法建议作为预防纠纷的着力点,促进社会治理。要树立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理念,推动矛盾纠纷在一审程序中解决,在诉前化解、审判执行各个环节都要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将服判息诉工作做到极致,防止一案结多案生,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二是要抓实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要强化组织领导。审判管理工作是审判工作的“牛鼻子”,各级法院党组要抓住这个“牛鼻子”,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要对本院审执情况时刻心中有数,把握形势,立足实际、优化措施,确保各项审判质效管理指标始终在合理区间内运行。要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真正落实案件“阅核”制,分管院领导要参与并主持专业法官会议,院长要主持审判委员会,共同把好案件质效关。要充分发挥审判质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学懂弄通各项考核指标的设置背景和意义,不断提升服判息诉率、执行标的到位率,降低案件比、案访比、民事裁判申请执行率,确保质量优先、兼顾效率、提升效果。要有效发挥法院绩效考核的风向标作用,不断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注重绩效考核精细化、合理化,把绩效考核结果与干警考核考评、职级晋升挂钩,发挥好绩效考核对法院和干警的激励作用。要做好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工作,加大案例选编力度,完善法答网成果转化机制,贯通相关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例和咨询答疑。

三是要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学习借鉴汉川经验和鄂州经验,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出庭应诉。要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印发行政审判白皮书、向重点执法部门发送专项司法建议等方式,推动行政纠纷源头预防和诉前化解,抓好诉前协调、诉中化解、判后答疑,以行政审判促进良法善治。要加强行政复议法的学习和运用,完善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增进共识、统一行政执法司法标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凝聚行政争议预防和实质化解的合力。

四是要抓好全年工作收官,统筹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任务。要抓紧抓实办案第一要务,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做好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工作,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向“两会”报告好法院工作。要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聚焦重点领域,筑牢安全防线。

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竹溪、竹山、房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省法院行政庭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袁伊璇  图/刘睿、尹鑫、陈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