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因一份真诚而感动(任奇)

发布时间:2015-03-11 10:48 来源: 阅读:18219



       温暖的阳光斜照进我的办公室,平淡的工作日开始了。刚进入法院队伍的我在法庭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接待当事人、审查起诉材料、通知开庭时间等琐碎而繁复的事情,以至于让人失去了好奇与期待。然而在今年4月18日上午接待的一位老伯,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让我对基层法庭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也许是出于工作的惯性思维和经验欠缺,起初我以为老伯是来起诉的,便生硬的问:“你有什么事儿,带了诉状吗?”老伯却“呵呵”笑了起来。在我冷漠的迟疑中,老伯从容地放下背篓,轻抹额头的汗水,温和地说:“小同志,我今天不是来起诉的,是来感谢你们的。”还没说完,他就把背篓里的东西拿出来放到接待桌上。“我能有今天,真的要感谢法庭,两包茶叶、60个鸡蛋、一只土鸡,都是我家里出产的,希望你们收下,我是真心的感谢你们”。由于我刚来法庭工作,第一次遇到这类情形,内心难免茫然无措。

       这时庭长梁勇走过来,他和老伯一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宛如多年未见的老友。“老杨,最近还好吗,身体怎样,儿子还孝顺么?”梁庭长亲切的问道。“呵呵,还好啦,这几年庄稼收成不错,我身板儿还硬朗,儿子们自那次审理后对我好多了”,老伯一边喝着我递上的热茶,一边与梁庭长说笑,古铜色的脸上被岁月雕刻的皱纹在茶水升腾的热气熏染下也随之清晰地跳动着。他们继续忘我地聊着,你一句,我一句,聊得很是投机。在老伯作别之际,梁庭长还是把东西放回背篓,轻轻地说:“您的心意我们都领了,但东西不能收,这是我们的纪律。您老这么大年纪了,收获点东西不容易,老伴身体又不好,还是拿回去自己用。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而已,你们老俩口能好好地安度晚年,才是我们最高兴的事儿。”虽经老伯几番坚持,但最终还是被梁庭长婉拒。

       老伯走后,我从梁庭长那儿弄清了事情原委:老伯姓杨,住在一个离法庭很远的村子,五个儿子均已成家。老俩口都已年过七旬,到了需要儿子赡养的时候,他们却都互相推诿,拒不尽赡养义务。两位老人的生活越发艰难和窘迫,到了近乎难以维持的境地,无奈之下老两口几经犹豫后于2011年9月将五个儿子起诉到法庭。法庭受理后,依法决定老伯夫妇缓交诉讼费,并立即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做好老伯五个儿子的说服教育和案件调解工作。历经多次调解后,老伯的五个儿子为法官的努力和真诚所感动,在法律正义的震慑下终于幡然悔悟,与父母达成每人每年支付2000元赡养费的协议。在后期履行赡养协议过程中,五个儿子都积极赡养、关心和照顾老伯夫妇,一大家子人过得非常和气,于是才有了我这次见到的这一幕。

       老伯这样一个大山里的老农,没有多少文化,也不懂什么客套礼节,然而却有一份山里人的真诚和朴实,犹如大山般厚重而深沉。我们仅仅是依法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而他却给我们最真诚的回报。正是他这种朴素的感恩之情无意间深深触动了我的神经,让我那颗似乎对日常工作产生厌倦的心产生了强烈而经久的振颤。

       人们常说,因为感动而富有激情的人是有福的。的确,这次平常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善良和美好,明白了老百姓就是检验我们工作得失最好的试剂。而他们——中国最普通,最辛苦,最值得尊敬的群体,让我感受到肩上有一种无形却又非常沉重的担子,催我坚持,催我奋进。





(作者单位:竹山县法院官渡人民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