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多元解纷+速裁” 多频共振调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7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687

一起普通民事诉讼案件从立案到结案,正常需要多长时间?一个月?两个月?半年?还是一年?如果是7天、14天、21天呢?

1_200602092408_1.jpg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为有效化解“疫后综合征”,坚持把非诉解纷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在诉讼前端推出“多元解纷+速裁”工作模式,通过对进入法院的民事纠纷进行准确辨别、精准分流,普通案件前端快调速审、疑难复杂案件后端细审精判,初步实现了“以少量速裁法官审结多数简易案件”的目标。自20201月以来,速裁团队累计甄别案件620件,收案384件,结案336件,结案率达87.5%,案件大部分在21天内审结,许多案件在10天内结案, 平均案件审理周期仅仅只有14天。

1_200602092408_2.jpg

繁简甄别 坚持简案快办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便利的“一站式”司法服务,今年4月,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将速裁团队整体入驻新建成的多元解纷中心,在立案阶段就对各类纠纷精确识别、精确分流,遴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双方争议不大的交通事故、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婚姻家庭等民事“简案”交由速裁团队审理判决。速裁法官受理案件后,在保证案件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尽量简化庭审程序,缩短办案周期,做到案件快速流转、快速调判,构建“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司法便民通道,最大限度优化审判资源,开辟了纠纷化解快车道。同时,为应对后疫情社会金融风险频发,社会矛盾激增的现状,该院与人民银行有效对接,在多元解纷中心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公室,由人民银行安排专人“坐诊”,现场调解涉金融类纠纷案件,实现案件从诉前调解到金融款项赔付全流程在线处置“无缝衔接”,为精准化解金融风险提供高效率司法服务。

1_200602092408_4.jpg

精准施策 打造硬核力量

多元解纷中心设立伊始,该院严格依照“法官带助理,助理管书记员”理念,采用“2+4+3”模式(即2名常驻法官+4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组建2个专业审判团队,实行“老、中、青”搭配,把紧缺的司法资源用在刀刃上,实现多元调解和速裁的无缝对接,构建诉讼前端分流化解简单纠纷、法官后端审理复杂纠纷的审判工作新格局。团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团结协作,法官助理积极开展调解和送达工作,书记员认真做好庭审记录和卷宗归档。在遇到困难时,法官及时介入就近指导、专业指点,充分发挥了资深法官的传承、引导和激励作用,将速裁团队打造成培养青年法官的平台。截止目前,速裁团队两名常驻法官分别结案161件、120件,结案率高达90.45%85.11%。四名法官助理共计甄别案件628件,送达案件338件,送达率88.02%,撰写文书336件。


调判结合 缩短审理周期

案件进入速裁团队后,速裁法官始终坚持将法理情理有机结合,将调解贯彻于立案、送达、审理等各阶段。对在诉讼前即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立即通过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司法效力;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坚持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速结,运用微信、短信等信息手段,通过拍照、语音留言等方式,灵活便捷地将诉讼材料发至案件当事人,使当事人与法院“零距离”,快速调解定纷止争。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径行开庭,快速裁判,力争缩短办案周期,减轻群众诉累,建立了良好的诉调对接机制。自20201月以来,全庭累计调撤案件268件,调撤率达80.06 %

便民司法 不减公正质效

在缩短审理周期的同时,速裁团队丝毫没有放松对案件质量的要求,司法便民简化的是程序,不减的是公平正义。为方便当事人诉讼,速裁团队坚持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严格把关,规范送达、调解、开庭等程序性事项,坚持做到案件事实说得清、法律依据用得准。为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当事人权益,对不管多小的案件,速裁团队的法官们都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认真研判分析,截止目前,速裁团队审理结案中仅上诉18件,未发生一起信访事件。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减少、涉诉涉法信访下降、社会治安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的良性循环。

“通过前移司法触角、借力多元解纷、加速审判进程,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了减轻当事人诉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司法初衷”。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祖成如是说。“未来,我们将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将“多元解纷+速裁”打造成丹江口市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名片,让正义既看得见,也来得及。”

1_200602092408_3.jpg

当前,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在坚持常态化防疫不松劲的同时,同步推进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主业主责。截至发稿时,该院审结刑事案件43件,行政案件6件,民事案件744件,执行案件383件。结合双月攻坚五大行动,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为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胜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