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媒体看法院|“我要当好工匠精神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4-02-26 16:11 来源:人民法院报 阅读:2229

微信图片_20240223103206.png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袁伊璇

res02_attpic_brief.jpg

(王建清(右)和他的师父,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原首席技能师王涛(左)正在交流。 资料图片)

    “我只比‘东风’小两岁。”31年来,他始终以工匠精神拼搏、探索、创新,在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前行路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勇于“接棒”、奋力向前。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

    践行工匠精神,做汽车故障诊断的“全科医生”

    “要用客户的眼光来检验我们的商品,要知道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客户在使用车辆后反响是什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高速运转的流水线旁,王建清正和工友探讨整车评审工作的注意事项。

    认真、专注、细致,是工作时的王建清给人的第一印象。

    1971年出生的王建清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第七任班长。经过31年的努力,王建清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调整工,成长为东风汽车生产制造最后一道“质量把关者”,被人称为“汽车故障诊断全科医生”,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等多项荣誉。

    有一次,团队成员发现某车型底盘部件存在运动干涉质量风险,但关联部件处于车身底部,很难进行动态观察。王建清当即成立攻关小组,带着大家下到维修地沟,钻进车底观察研究零部件情况。为更好地观察车辆在运行状态下的状况,王建清与团队用视频方式检查车底零部件运动状况,让操作者和技术人员都可以观测到车辆状态。经过多次试验、对比、改善,车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用时比预想的时间少了一半。

    在工作中,王建清总结摸索出教、学、练、记、问“五步学习法”,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五会师徒法”,“1121素质提升法”等新时代师徒传承新方法。王建清还带领团队把创新与工位器具改进、工艺流程改善等生产难点问题结合起来,2018年以来就完成了310多项创新改善,累计创效超2000多万元。

    “王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到“建清客户体验班”,王建清带领团队完成了从“工厂质量把关人”到“客户体验把关人”的身份转变。为了解客户需求,王建清频频来到营销一线,与销售、售后服务人员深入交谈,倾听来自市场的真实声音;与卡车司机详细攀谈,了解车辆使用状况;前往服务站,了解客户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出差路上,他还会隔着车窗仔细观察起沿途遇到的东风商用车运载情况。

    “如今,东风商用车新品车型推出速度越来越快,倒逼着汽车装调工学习,比如整车系统标定、数据刷写、新功能验证、自动驾驶……”王建清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要践行工匠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铸造精品,立足岗位,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体验。

    传播两会声音,做会议精神的“宣讲人”

    “王代表,两会上您对什么印象最深?”“王代表,您能否对法院工作提一些意见建议?”

    20234月,湖北省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王建清到该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在宣讲会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干警们向王建清踊跃提问,王建清有问必答,会场上掌声不断。

    近年来,每次全国两会闭幕后,王建清都会在十堰进行十余场两会精神宣讲会。

    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总装检测车间,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王建清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打造优质可靠的汽车产品。他还经常和“王涛班”的工友们分享参会感受,鼓励大家勤奋学习、练好本领,争做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是一线产业工人的代表,深知工友们需要什么。我要把国家的大形势、好政策讲给大伙儿听,让大家越干越起劲!”王建清说。

    “大力培育适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是职业院校的首要任务和重要课题。”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讲时,王建清就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与师生深入交流,“中国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高技能、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无论是航空航天、深海探测,还是汽车产业,要做到不受制于人,不被人‘卡脖子’,就必须重视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培养。”王建清还建议学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鼓励青年学生勤奋学习、掌握本领,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争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从企业到高校,从机关到社区,从课堂到车间,王建清化身“行走的两会宣讲机”,每到一处,他都注意结合听众特点,精心准备宣讲提纲,用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法,现场解疑释惑,并开通视频号,零距离传播两会好声音,吸引了大批粉丝的关注。

    “王代表讲的都是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事儿,我们听得懂、坐得住、很喜欢。”听了王建清的宣讲后,动力新村社区居民由衷地赞叹道。

    履行代表职责,用匠心“雕琢”每一件建议

    “工厂班组是所有政策的落脚点,是培育培养技能人才的阵地,也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阵地。”这些思考,来自王建清在东风公司的成长经历,“希望政策能普惠一线和技能员工,让他们通过努力,获得相应的地位和尊重。真正实现情感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更多的人愿意走进企业,走到技能岗位上去。”

    每年全国两会,王建清的建议始终关注一线、关注产业工人。2018年,王建清提出出台政策保障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等建议;2019年,提出加快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等建议;2020年,提出通过职工文化建设让产业工人凝心聚力等建议;2021年,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等建议;2022年,提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育高技能人才等建议;2023年,提出高技能人才培养、岗位作用发挥、技能持续提升等建议。

    王建清说,在即将召开的2024年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一是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育,建议建设产、学、研融合的技能人才培养成才制度;二是围绕汽车产业发展,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中国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十堰绿色低碳发展,让一库碧水永续北送,建议支持十堰环丹江口库区小流域治理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始终高度关注、支持法院工作,他每年都会受邀调研法院。20231211日至12日,王建清和23名来自湖北省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一起,深入调研十堰市两级法院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判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

    “生态环境保护法庭要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推出更多的务实举措,为一库碧水永续北送和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在丹江口市人民法院浪河人民法庭调研时,王建清说。

    择一事,终一生,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我要当好工匠精神的代言人,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职责,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王建清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