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周锋:10年练就“火眼金睛” 安检中揪住网上逃犯

——记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周锋

发布时间:2012-12-19 17:45 来源: 阅读:31891

   

  

11月22日上午9时30分,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安检室内,一名法警正在一丝不苟地对前来旁听的群众做例行安检。突然间,一名20来岁的小伙子进入了这名法警的视线。几分钟后,两名便衣警察不动神色地走进安检室,顺利的带走了这名小伙子。原来,他是一名网上逃犯。
  发现这名逃犯的法警叫周锋,今年30岁的他,是茅箭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警。从警整整10年时间,他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近日,笔者走进周锋的生活,了解到了他10年法警生涯中的点滴故事。

网上逃犯,在法院安检中落网



  11月22日,以被告人周志红等为首的28人团伙重大刑事犯罪案件依法在茅箭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判。
  一大早,就有不少事先得知消息的市民赶到法院旁听。作为一名老法警,正在协助案件执行的周锋被临时调回法院安检室负责安检工作。
  上午9时30分左右,多数的旁听市民已经进入法庭,此时的周锋正打算稍微喘口气,于是他便在安检室的椅子上坐了下来。然而就在这时,安检室窗外的一个人影又让周锋警觉了起来。
  “我发现窗外一名看上去20来岁的青年正在不停地往里面看,并且形迹十分可疑。”周锋回忆说。看到这一幕,周锋立即又冷静了下来,因为他担心一旦惊动了窗外的青年,就算对方有问题也不容易将其抓获。
  一边装作没有发现异常,周锋一边用眼角的余光在盯着窗外的人影。等了大约5分钟,窗外的男青年走进了周锋所在的安检室门口。
  “您有事吗?”周锋轻松地问道。
  “我来旁听一下。”男青年一只手插在兜里答道。
  “来,过来登记一下。”周锋一边接待男青年,一边不动神色地绕到了男青年的背后,堵住了对方去路。
  很快,男青年在登记本上写下了一个叫“张虎”的名字,另外还写了一个手机号码。
  “我就看了一眼他登记的信息,就觉得有问题,因为他登记的手机号码的号段,根本就不是十堰的,而他说话的口音,则是我们本地的,因此我觉得他写的手机号很有可能是临时乱编的。”周锋说。
  随后,周锋又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但该男子却表示自己忘记带了。面对男子的说法,周锋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进一步要求男子掏出兜里的物品做进一步检查。
  很快,周锋在该男子的钱包里找到了一张身份证。“该身份证上的头像就是眼前的男青年,而名字却不叫张虎。”周锋说。
  发现这些异常情况,周锋为了防止男子逃跑,便立即用手将其制服,然后又将其带到了另外一间办公室,紧接着又将这一情况通知了茅箭区公安局刑警队的工作人员。
  几分钟后,公安刑警赶到现场。经过详细核实,发现被周锋控制住的男子确实有问题,他是一名网上逃犯,并且是当天开庭审理的周志红犯罪同伙中一名漏网的骨干成员之一,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多项罪名。
  就这样,一名在逃多时的网上逃犯,在法院安检中落了网。

从警10年,练就“火眼金睛”



 

 “这事太平常了,作为一名法警,随时都应该有这种警觉性。”接受采访时,周锋显得很谦虚。
  其实笔者了解到,在日常工作中,周锋就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0年冬天,周锋和几名同事奉命到外地去执行一起案件。而该案的关键,要先找到该案的被执行人。此前,通过电话对方始终闪烁其词,不肯透露自己的住所地。
  在外地,要找一名从未谋面的人,这项工作确实有些难度。然而周锋等人并没有因此退缩。
  在出发之前,周锋就一遍遍地熟悉了被执行人的相关情况,并将这些信息牢牢地记在了心中。到达目的地后,周锋等人就开始了守候。“因为我们之前获得消息,此人有可能在那段时间到我们蹲守的地方出现。”周锋说。
  “那段时间,我们几个人在暗处对每一个过往的人都做了甄别。”周锋回忆说,直到夜里12点多,一名男子出现在了周锋等人的视线里。“当时那个人头戴帽子,还裹着厚厚的大衣,我们压根就看不到他的真实面貌。”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周锋突然发现该男子的举动有些异常。因为对方在走进居民楼时不停地四处张望,并且刻意地压低了自己的帽子。
  “张某”周锋果断地叫了一声,并且同时快速向该男子靠了过去。最终,周锋等人成功地找到了要找的人,并且顺利的完成了任务。
  “其实要想甄别涉案人员和犯罪分子并不难,因为他们大多数的举动或者表情都很有特点,只要仔细观察都不难看出来。”周锋说。
  笔者了解到,周锋在之前的法警生涯中,象这样的事情已经经历过很多次。

 选择法院,苦辣酸甜终不悔



  除了有一双火眼金睛外,周锋在长达10年的法警工作中,一直是无怨无悔。面对充满酸甜苦辣了工作,他始终没有退缩过。
  “因为喜爱才做出了选择,而选择了,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周锋说。
  2002年,从部队退伍后,年仅20岁的周锋通过选拔成了茅箭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这一干,就是整整10年。期间经历了无数的辛酸和苦辣,然而周锋始终没有为自己当初的选择后悔过。
  2011年腊月27日,已经放假在家的周锋突然接到通知,让他驾车到北京去协助执行一次任务。
  临行前,家人就开始抱怨了起来。“眼看要过年了,还要出去忙。”然而周锋并没有在意家人的不解。在答应家人一定赶回来过年后,周锋于当天夜里便驾车上了路。经过一路颠簸,直到第二天中午他才赶到北京。
  赶到北京后,周锋才发现眼前的工作难度相当大,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当时我就做了决定,一个人在北京过年,并在春节期间将工作完成。”周锋说。
  那些天,周锋不停地接到家人催他回家过年的电话。“其实说实话,我也很想在家里陪家人过年,尤其是我80多岁的奶奶和只有几个月大的儿子。”周锋说,然而直到正月初六的中午,他才从北京返回家中。
  由于没办法带着妻子和儿子到亲戚家拜年,在回家的路上,周锋只好不停的抽时间挨个打电话解释情况。
  “干法警是一件比较枯燥的工作,同时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为此家人不止一次劝说让我转行。”周锋说:“但选择了,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何况就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当初才做了这样的选择,至今我也没有后悔过。能为法律的威严和正义贡献一份力量,我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