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竹山县人民法院:让司法走进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0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3666

2022年以来,竹山县人民法院紧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的工作原则和三个服务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的职能作用,当好共同缔造的生力军,把良好的法治环境与群众美好生活环境一体推进、贯通协同,把巡回审判和诉前解纷、法治教育有机结合,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截至目前,竹山县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判123场次,参与诉前调解876件,帮助挽回受损权益3000余万元。

主动上门服务,为弱势群体撑腰

1.jpg

竹山法院在春耕、秋收农忙季节,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定期巡回办案,把司法便民活动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边远山区,让法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聚焦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法律保护,坚决打击拒不赡养老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失德现象和违法行为,就地审理、当庭裁判、快速执行,先后在上庸、双台、城关开展春雷行动”“冬季风暴活动,帮助兑现农民工工资1200余万元。

创新审判方式,让公平正义快速实现

2.jpg

竹山法院围绕竹山县绿水、绿茶、绿松石三张名片,做实绿色文章,跟进法治服务。得胜法庭以服务茶叶产业壮大为目标,在每年春秋两季茶叶采摘高峰期,法庭干警直接到茶叶生产一线服务,就地化解茶叶收购、加工、运输等环节的纠纷,加大对圣水茶品牌保护力度,帮助化解涉茶纠纷30余起,涉案标的450余万元。聚焦秦古镇绿松石产业核心区,秦古法庭突出服务绿松石产业定位,强化对境内3家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绿松石商户的保护力度,重点解决原矿买卖、公盘交易、产品加工、直播带货等领域的纠纷解决,推动松石产业健康发展。

强化以案释法,注重裁判教育效果

3.jpg

竹山法院围绕每一个案件审判都是法治教育课的要求,巡回法庭常态化进入企业、乡村和学校,用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现场庭审、现场宣判,通过个案审判引领社会树立正确导向,为群众提供行为指南,切实把案件审判转化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同时,联合辖区党委政府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变输血造血。以社区、村居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培养对象,定期开展法治夜校、法治讲堂、专题讲座,针对村居社区多发的家庭婚姻、房屋产权、征地拆迁等问题开展现场教学,共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