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竹溪蒋家堰法庭借助外力化矛盾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7-09-12 09:10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5019

  9月4日,竹溪县法院蒋家堰人民法庭邀请镇村两级干部共同调解了一起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2001年,原告熊某甲委托其叔父熊某乙以2000元的价格,购买了王某某位于蒋家堰村的一间半土墙房屋,并签订了购房协议。此后因熊某甲夫妻长期在外务工,该房屋一直由熊某乙居住使用。2016年9月熊某乙因病去逝。2017年2月,因该房屋涉及346国道改扩建工程,被告王某某对外宣称该房屋系租赁给熊某乙居住,与熊某甲没有关系,2000元租金由熊某乙居住、直至其百年归山,现在熊某乙去世,其要求收回房屋。熊某甲和王某某为此发生争议,导致拆迁补偿协议无法签订,影响了346国道改扩建工程整体进度。

  蒋家堰法庭受理此案后高度重视,但因原告不慎将原始购房协议丢失,双方于2011年签订的补充协议上又没有被告的亲笔签名,无法确认原、被告之间存在房屋买卖关系。为查清案件事实,承办法官多次深入原、被告所在村组,找到原始协议的执笔人、见证人、周围邻居以及当时的村干部调查了解情况,但由于王姓是该村最大的户族,被调查人员碍于情面,无人正面回答法庭的问题。案件审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最大限度的维护原告合法权益,9月1日下午,承办法官提前与蒋家堰村书记沟通后,将双方当事人通知到该村村委会做调解工作,但原、被告还是在争吵中不欢而散。9月4日下午,承办法官邀请蒋家堰镇综治办主任和蒋家堰村书记出面共同协调此案,提前与镇村干部沟通调解思路后,再次将原、被告通知到蒋家堰村委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态度逐渐缓和,并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9月5日,原告来到蒋家堰法庭自愿撤回起诉。

   至此,一起重大不稳定因素被妥善化解,国道改扩建工程得以平稳推进,法庭干警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当地镇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