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信息

一次调解化解7年心结

发布时间:2014-06-10 11:46 来源:竹溪县人民法院 阅读:7950

   

   6月6日9时许,杨某给法官打来电话说:“钱我已领到,多年的心结也打开了,谢谢法官化解了我们之间的矛盾。”这是湖北省竹溪县人民法院向坝人民法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努力化解当事人纠纷的一个缩影。

原告是某电站的股东,该电站自2007年开始便向股东派发分红。后因公司账目发生纠纷,被告袁某未支付原告张某2012年8月至2013年12月之间的股东分红。无奈之下,原告一纸诉状起诉至法院。

今年5月1日,该庭收到原告提交的诉讼材料后,经过审查及多方打听,了解到原、被告原系同乡,共同投资建设一电站。后被告袁某请原告丈夫杨某帮电站做账时,杨某对其中一笔20多万元的经营收入存在疑问,自此股东们之间产生了矛盾。该矛盾经过乡政府调解、股东们之间协商都未能化解,尤其是原、被告之间还发生过激烈的争吵,双方之间矛盾大、积怨深。从化解当事人矛盾、共同经营好公司出发,该庭没有立即向被告送达,决定做好庭前调解工作。

5月6日下午,该庭法官第一次来到袁某家,向他了解此案的前因后果,并提出为原、被告创造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见,袁某及其妻子态度较好,爽快地答应了法官提出的意见。另一方面,法官向原告陈述了被告的意见,原告委托其丈夫杨某参与调解。

6月5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如约而至。在调解过程中,杨某执意要领取公司分红,袁某对以前发生的矛盾耿耿入怀。法官仔细、耐心地聆听了双方的意见,指出了双方发生矛盾的根源,分析了建设、经营公司的困难、希望,提出了解决的办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

次日上午8点半,该庭请来了双方都认可的一名乡干部,见证了双方此前达成的一致意见。袁某在杨某的领条上签了字,杨某也向法庭提交了撤诉申请。半个小时之后,杨某给法官打来了电话,便出现了此文的开头一幕。至此,一起长达7年的纠纷在法庭的主持下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