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斯人已离去,浩气留人间(柯昌贵)

发布时间:2015-03-05 17:19 来源: 阅读:15700

       鲁迅先生说过:“我好像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臧克家也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以此对照英年早逝的上海高院原副院长邹碧华,实不为过。他作为一名法官,一个法律人,其身上所折射的司法精神和人格魅力,将永远照耀和哺育一代又一代为中国法治进步而献身的法律人。我们今天学习邹碧华,就是为了弘扬和传承他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法治中国梦。这也是对邹碧华最好的纪念和慰藉。

       学习邹碧华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其生前除担任上海高院副院长外,还兼任上海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从参与研制最高法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改革试点”等方案,到参与主持起草《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邹碧华以“不怕背黑锅”的担当精神,啃下了司法改革中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我们党员干部都应当以邹碧华为榜样,追求理想信念,献身改革大潮,不计较个人利益,顶得住压力,冲得破阻力,在改革的长征路上勇于“杀出一条血路”。

       学习邹碧华乐于献身、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甘当“燃灯者”。“燃灯者”越多,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发达,我们的社会就越温暖如春,我们的国家就越充满光明。做“燃灯者”,就要点亮理想的光,彰显信仰力量,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社会传递温暖,始终将普通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学习邹碧华勤政务实的优良品行。勤政务实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在邹碧华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推行法官员额制,独创一套“案件权重系数”,避免两个“一刀切”;针对执行投诉多,变“一人一案管到底”的传统运行模式为接待、查控、研判、强制4个环节,执行投诉率大幅度下降;为让当事人方便联系法官,建起法院“小总机”,安排专人接听,成为如今在全国法院推广的12368热线电话的雏形……邹碧华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有数据,重事实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的工作理念。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像邹碧华一样,善谋事、出实招、求实效。

学习邹碧华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他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担任院长时,在检查大量案件后发现,超审限未结民商事案件除送达不能等客观原因外,还存在一些主观原因。经过认真分析与研究,他总结与归纳出了要件审判九步法,得到业内人士广泛认可与推崇,成为提升法官办案质效的神兵利器。邹碧华曾经说过:“我们做司法改革,光懂审判业务和法院那点事是不够的,你必须及时吸取其他学科的最新成就,可视化、大数据、移动终端……都是未来的大趋势,法院现在不研究、不跟上,将来就会被别的行业嘲笑。”主持制定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规划时,他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用信息化力推司法公开,其中6项应用属于全国法院首创。作为党员干部,不管从事什么工作,立足什么岗位,都要学习邹碧华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在创新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学习邹碧华做人做事的坦荡胸怀。邹碧华生前说过:“律师对法官的尊重程度,表明一个国家法治的发达程度;而法官对律师的尊重程度,则表明这个社会的公正程度”。多么精辟的语言,多么深邃的道理,让常人听起来又是那么浅显易懂。在邹碧华看来,法官、律师、检察官、法学教授等法治力量,都是为公众输送公平正义的平等一环。只有珍惜这种相生相存的价值纽带,才能凝聚起法律职业最大共识,重拾社会对司法权威应有的尊重,赢得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真诚信仰。

       邹碧华是一个胸怀宽广的人。他曾把自己比作一个行船者,这条船承载着中国法治的希望与未来。行船者中,有邹碧华那样的法官,也有邹碧华临走前还在牵挂的律师同行。前行的路上,会碰到激流险滩,也会遭遇惊涛骇浪,但我们将不离不弃,风雨同行。

       邹碧华的事迹为何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说得好:“邹碧华对司法改革的推动,对法律工作者的平等和尊重,对学术的专注钻研,对年轻同志的热情引导,对学生的耐心教导,都令人感动,他无愧是司法改革道路上的“燃灯者”和前行者。他以一个法官的身份信赢得整个法律界的尊重!”


(作者单位:郧西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