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副主任刘学华一行莅临中院视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9-11-15 16:25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022

11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师永学,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学华率领市人大及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中院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征求对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作工作情况汇报,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座谈。

王健院长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十堰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司法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改革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从严治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对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进行了汇报,参加座谈的同志就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人民法院更好地接受人大监督提出了意见建议。

师永学主任对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市中级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常委会监督下,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服务市委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司法职能,审理了一批事关全市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件,有力保障了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机制,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彰显了公平正义;推进分调裁审改革,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提升了业务水平;积极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新要求,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坚持放权和监督有机统一,强化了队伍管理;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及常委会监督之下,认真报告工作,积极采纳意见建议,整改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了形象。

对如何做好下一步法院工作,师永学主任提出了五个切实的要求:一是切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法院具体工作中,努力在法治十堰建设上作出新贡献。二是切实彰显司法的公平正义。教育广大干警把公平正义作为不懈追求,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当事人的服判息诉率。三是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做好法院工作,队伍是根本,要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干警的业务培训,提升司法能力。要通过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要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从严处理。四是切实支持人大监督。法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人大对法院的监督主要是工作监督,是关心帮助,不是挑刺指责。要创造条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人大代表更多地了解法院工作,共同帮助法院解决困难和问题。五是切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坚持党的领导,将从严治院的要求贯彻到法院工作各个方面,尤其要加强干警队伍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

刘学华副主任对法院在案件数量大幅增长、办案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建议法院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要求,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改革,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更高的审判质量和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王健院长表示,市中院将迅速召开党组会,传达师永学主任、刘学华副主任讲话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融入明年工作安排之中。要牢牢把握执法办案这根主线,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从发生在法院系统的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积极争取人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通过审判职能的充分有效发挥,为法治十堰、平安十堰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