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思想汇萃

张祖成: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5-01-28 15:13 来源: 阅读:32783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法机关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五个过硬”要求,忠实履行三大使命,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扎实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打击预防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化解矛盾纠纷、规范社会秩序、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快,社会矛盾复杂、形式多样,政法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当前政法工作任务与政法队伍建设水平不相适应,政法干警执法水平与执法要求不适应等问题越来越突出。面对这些新问题和新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武装政法干警头脑,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全体干警补足精神之 “钙”,使政法干警始终坚持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解决的事 “零懈怠”,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践行者,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向前。

  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立足岗位、注重实战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大练兵、业务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着力提升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培养一大批审判、公诉、刑侦专家和办案能手,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项纪律”、“五条禁令”、“政法干警八不准”等有关规定,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全过程,融入政法干警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对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惩处,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促使政法干警严守思想防线、道德底线、法律红线。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法队伍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作风和新气象,把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转作风”活动同推进各项政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狠刹“四风”。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健全监督制约、权力制衡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问题一律予以严惩,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竹溪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