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风貌 > 干警风采

陈明德:十八年不离不弃 诠释爱的责任

——记郧西法院陈明德和妻子彭晓玉的动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2-09-10 14:58 来源: 阅读:20827

   

   苦难中蕴含着坚贞,坎坷中酝酿着深情,陈明德、彭晓玉夫妇用相濡以沫诠释着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丈夫陈明德十八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用坚韧的双肩和不变的信念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为艰难的家撑起了一片天,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郧西县“天河恒爱夫妻”的先进典型。在今年8月23日中国(郧西)第三届七夕文化艺术节上,陈明德和妻子彭晓玉双双登上主席台,与现场观众见面,与全国观众见面。

今年58岁的陈明德,1980年从部队转业到郧西法院工作,现任法院审监庭审判员。1979年正月他与妻彭晓玉结婚,婚后生育了两个女儿,夫妻恩爱和睦,家庭幸福。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幸福的家突然遭受苦难,1994年4月妻子彭晓玉因患类风湿病、腰间盘突出,瘫痪在床。当年5月做了手术,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都压在了丈夫陈明德身上。为了照顾瘫痪的妻子,撑起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陈明德毅然辞去了法院经济庭副庭长的职务,申请调到寺沟法庭工作,因家在寺沟口,这样离家较近,照顾起来方便。

十八年来,陈明德不仅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又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女儿,还要赡养4位老人。一个七尺男儿又当爹又当妈又当儿。自从妻子瘫痪,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妻子住院的那段时间里,他为妻子端饭在床头,喂药在口中,细致周到地服侍妻子毫无半点怨言,令同病房的家属们赞不绝口。照顾病人要细心,病人最怕长褥疮。平躺一会儿,侧着躺,三面倒,看哪面皮肤发红,就少躺一会儿。夏天,胯骨部位还要经常用酒精消炎,平均两小时给她翻一次身,由于陈明德的精心照料,妻子十几年来没有长过一个褥疮。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陈明德有时刚做的事情,转身就忘了。怕照顾妻子出差错,他就弄了一个“病历本”,早上吃的什么饭,什么时间吃的药,他都随手记下来。有时,他还用轮椅推着妻子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读读报纸,讲年轻时的往事,妻子偶尔也会皱皱眉或者微微一笑。每当这时,陈明德都很欣慰。为了让妻子摆脱病痛的折磨,十八年来,陈明德到处寻医问药,多方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整个家庭债台高筑。为了给妻子求医治病,他借遍了亲友、同事,不舍得给自己花一分钱,十多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只要有新药他就想方设法买给妻子服用,甚至于亲自下乡寻土方、单方为妻子治病,从不放弃,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要让妻子试试。虽然并没有象他期望的那样彻底治愈,但是他仍然坚持着,他说:“只要能为妻子减轻一丝病痛,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值得的。”妻子更能理解丈夫的艰辛和不易,常常为自己拖累了家庭和丈夫而自惭,时常伤心落泪,几次想轻生,都被丈夫耐心说服,是他用无限的爱和情给了妻子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陈明德经常安慰妻子:“病一定能治好的,天底下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一起努力,只有你坚强,我才更有动力。”他从未埋怨过妻子一句,面对妻子总是满脸笑容,却默默地独自承受着所有的压力。苍天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细心呵护下,妻子病情渐渐好转,可以用两个拐杖自己行走了。两个女儿也先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陈明德在工作上也丝毫没有懈怠,虽然在基层法庭工作条件艰苦,人手少,任务重,但是他仍每年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公仆”、“优秀共产党员”,自2006年起连续6年被评为“办案能手”,4次被县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评为“十堰市优秀法官”。2011年3月调法院审监庭工作,当年办案3件,评查案件800余件,超额完成任务,他严格要求自己决不拖后腿。

十八年的生活磨炼,皱纹早已爬上了他的额头和脸庞,耳鬃上的白发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瘦弱,而他在妻子和同事们心目中的形象却越来越高大,越来越挺拔。十八年,用真爱诠释一段人生,用无悔表达一世情缘,十八年,从中年到老年,爱不仅是山盟海誓,蜜语甜言,爱还是无法想象的意志,重如磐石的责任。妻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了,夫妻之爱还挺立着,身体衰弱了,感情却越来越鲜活。妻子彭晓玉常说:“我能活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是心爱的丈夫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的结果,是丈夫的爱心与实际行动让我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身上虽有病痛的折磨,但有老陈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觉得生活同样有味道,有精彩。我这辈子欠他的太多,这份情,我下辈子一定要还上,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牛做马报答他。”

面对残疾的妻子,陈明德不离不弃,未来的日子还漫长,陈明德还要为妻子付出的更多,但他却毫无怨言,因为他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既然牵了你的手,我们的命运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义务,看护这个宝,我每天都不撒手。”三生石上注良缘,恩爱夫妻责任牵。因为一份责任,他不离不弃;因为一腔深爱,他坚持到底。妻子瘫痪了哪都去不了,她依然是他手心里的宝。结发夫妻老来伴,恩爱如初情永远,夕阳余晖也温柔,相濡以沫乐天年。妻子是丈夫心中唯一的宝,一句朴实的话语,就是夫妻恩爱最深刻的表达。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世间真情,患难与共,每每夜阑如水的深夜,轻轻翻启记忆的诗笺,这句话就会从心海里逸出,总能轻轻拂人心扉,勾起他们恋爱时甜蜜而温馨的回忆。只有相濡以沫的爱,才有亘古不变的情;只有相濡以沫的爱,才有天长地久的福。相信今后他们会相互牵着深爱的手,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郧西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