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十堰法院这一案件入选全省十大高空抛物、坠物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3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197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评选了十个高空抛物、坠物典型案例。茅箭法院一审、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的高空坠物损害责任纠纷案入选。


 典型案例八


查清产权人  厘清责任人  维护“头顶上的安全”


——十堰宏某物业公司与朱某某等物件脱落、 坠落损害责任纠纷案


案号:(2019)鄂03民终3400号

案由: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

【裁判要点】

高空坠下的玻璃砸伤两名路人,致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因高坠玻璃分别位于两名业主的卧室外,当事人对玻璃的管理人产生争议,而高坠玻璃的权属问题涉及到承担民事侵权责任的主体认定,法院主动依职权到高坠玻璃建筑物的设计单位调查取证,查清高坠玻璃的产权人,从而确定本案应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为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而非范某某、范某两名业主。

【基本案情】

2018年4月21日,朱某某与长子周某宇、次子周某如及婆母齐某某一同步行至“某综合楼”某幢楼下时,一块紧挨着范某某15层的房屋窗户相对应的玻璃幕墙窗户左侧的幕墙玻璃忽然发生脱落,垂直坠落的玻璃将范某14层房屋外相同位置的幕墙玻璃砸碎,一同坠落的玻璃砸中了周某如的头部和朱某某的手臂。当即,朱某某和周某如被送往十堰市太和医院抢救。次日,周某如因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朱某某、周某将十堰宝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至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认为十堰宝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既是“某综合楼”的所有权人,又与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同为“某综合楼”的管理人,并明确选择请求应由“某综合楼”的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一审诉讼过程中,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认为高坠玻璃属于15楼业主范某某和14楼业主范某专有部分,相关侵权责任应由范某某和范某承担,并向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申请追加范某某和范某为被告参加诉讼。经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准许后,追加范某某和范某为被告参加诉讼。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后,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服,向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期间,为查明致朱某某受伤、周某如死亡的玻璃的使用人和管理人是谁,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依职权到该建筑物的设计单位十堰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调查,最终确认虽然高坠玻璃位于两名业主的卧室外,但因其系不能打开的“固定扇”,用途、功能实质上替代了外墙分隔空间、荷载、挡风、隔音、隔热、保温、防火、防水等功能,故属于全体业主共有部分,应当属于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范围。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接手物业管理时,应当知晓建筑的安全外墙全部使用玻璃构成的事实状态,涉案高坠玻璃在铝合金窗框外侧,用结构密封胶把玻璃和铝框粘合,玻璃的荷载主要靠密封胶承受,与砖墙和混凝土外墙相比,玻璃易损、结构密封胶老化从而发生脱落事件的概率相对较高。高坠玻璃所在建筑物于2009年2月竣工,至涉案侵权行为发生时(2018年4月21日)已满9年,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未提交确实、充分证据证实其就玻璃外墙已经制定科学、有效、合理的物业管理方案,并已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的对业主共用部位进行严格管理、定期检查、养护维修的义务,应承担赔偿责任。

【裁判结果】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25日作出(2018)鄂0302民初3030号民事判决,判决:一、宏某物业公司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朱某某、周某赔偿周某如的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784151.39元(已实际支付26000元);二、宏某物业公司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朱某某赔偿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及交通费共计32479.85元;三、驳回朱某某、周某对宝某达公司的诉讼请求;四、范某某、范某在本案中不承担赔偿责任;五、驳回朱某某、周某的其他诉讼请求。十堰宏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9)鄂03民终3400号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本案高坠玻璃致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在当地属于影响较大的案件。当事人起诉后,物业公司认为高坠玻璃属于两名业主专有部分,应由两名业主承担侵权责任。因玻璃的权属问题直接影响本案的责任承担主体,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依职权主动到高坠玻璃所在建筑物的设计单位调查取证,最终确认致朱某某受伤、周宏如死亡的高坠玻璃属于全体业主共有部分,厘清了本案的责任承担主体,既及时保障了伤者、死者家属的合法权益,也依法维护了涉案两名业主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