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守护消费安全 | 十堰中院巡回审理两起行政处罚案件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5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5480

640.jpg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巡回审判+法治课堂”的庭审活动拉开帷幕。在第42个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因出售“不合格”液化石油气所引起的行政处罚案件,二十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四十余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2021年10月,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竹溪县辖区内液化气站进行抽样检验。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并出具报告,认为案涉两家液化气站出售的液化石油气产品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为此,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液化气站不服上述行政处罚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开庭前,市中院行政庭对此次巡回审判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仔细翻阅一审卷宗,深入了解各方当事人所持观点,分析本案行政争议的分歧点,初步归纳案件争议焦点。

庭审程序在审判长杜语的主持下规范有序地进行,为查明案件事实真相,第三方检测机构委派工作人员出庭陈述相关情况,就取样、检验等过程进行说明,并接受质询。当事人围绕着“抽样检测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检测报告能否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案涉行政处罚决定是否合理合法”展开充分地辩论。

“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能就是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守护‘三品一特’(即食品、药品、产品和特种设备)的安全底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贺艳声作为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参加诉讼并发表意见。

640 (1).jpg

案件将择期宣判。十堰中院将审慎处理好此类案件,多沟通协商,让“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审判理念走深走实。

640 (2).jpg

此次巡回庭审,邀请了二十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四十余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大家纷纷表示:“巡回审判活动不仅增强了司法透明度,还发挥了公开庭审的普法功能,而且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自觉提升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的意识。”

十堰中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坚持审务公开,让巡回审判成为工作常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参与感和获得感,助力法治政府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