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动态 > 执行曝光

全市法院开展“飓风-2018”行动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8-06-07 10:10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2871

2018年5月7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全市法院开展“飓风-2018”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布署在2018年5月-10月期间,调动全市法院执行力量集中拘留一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移送和受理一批拒执罪案件,大力曝光“老赖”,以期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重拳打击失信行为,确保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随后,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按照方案要求,迅速出击,连续作战,克难攻坚,“飓风-2018”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集中拘留绝不手软 

5月15日,张湾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省西昌市,在西昌市人民法院的大力配合下,对欠钱不还的“老赖”陈某成功实施司法拘留措施。

据了解,现年43岁的陈某系湖北房县人,2008年在四川从事汽车贸易时向申请执行人翁某借款87800元,约定借款期限为1个月,利息2000元。但借款到期后,陈某仅于当年分两次向翁某还款20000元,此后八年间分文未还。2016年7月,翁某将陈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责令翁某在判决生效后七日内偿还翁某借款90,000元。后因陈某未自动履行生效判决,翁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查询发现陈某名下无存款、车辆、房产等可供执行财产,且陈某拒不露面拒不沟通,申请人翁某对追回该笔债务几乎已失去信心。感受到申请人的无奈,承办法官并不轻言放弃。经过坚持不懈的多方打探,承办法官了解到陈某可能租住在四川省西昌市某小区,立即将该线索向执行局长李军报告。李军局长当即安排承办法官和法警等3人执行团队连夜赶赴四川省西昌市。5月15日下午5点,执行团队到达西昌市某小区后,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确定陈某确实居住在此,承办法官立刻联系西昌市人民法院请求协助。5月16日凌晨5点,两地执行干警成功对陈某实施司法拘留。5月17日,陈某妻子主动找到执行法官,出具书面保证,承诺每月向翁某还款1500元至2000元。5月18日,陈某的朋友代其向翁某偿还欠款20000元。5月21日,陈某与翁某达成执行和解。至此,这起历时近十年的欠款纠纷,终于迎来了清结的希望。

“飓风-2018”行动开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中院已对5名“老赖”采取了拘留措施,其中2人主动履行了义务。各基层法院纷纷响应,竹山法院依法拘留50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茅箭区法院1周内拘留“老赖”16人,执结案件25件。今年1-5月,全市法院共拘留被执行人354人,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二、打击拒执彰显法威

5月18日,竹山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72名被执行人经传唤到庭旁听庭审。

据了解,李某某与陈某某(另案处理)系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竹山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已判令李某某、陈某某应向某银行偿还借款本金80000元,并支付自2016年10月26日起的利息及逾期罚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陈某某、李某某拒不报告财产,拒不接受法院传唤,擅自将人民法院查封的房产押租给他人,获得房屋租赁押金收益后既不报告,也不履行义务,并长期外出逃避执行。竹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陈某某、李某某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两人于2018年3月16日被竹山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竹山县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某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提起公诉。竹山县人民法院认为,在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被告人李某某通过押租房屋获取资金后有能力执行而故意逃避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结束后,执行法官向在场72名被执行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告诫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并当场拘留6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经过约谈教育,部分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义务,其他被执行人均作出限期履行全部义务的承诺。

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是对权利人合法权益的确认,是国家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的体现。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对5名被执行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飓风-2018”行动开展期间,全市法院将再加力度,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重拳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鼓励申请人依法对拒执罪提起自诉,全力维护司法公信,彰显法律权威。

三、曝光“老赖”定向威慑

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开曝光是打击失信行为的重要手段。自2013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来,全市法院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6480条,其中自然人13926条,法人2554条。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方式,公开曝光一批失信情形较为恶劣的被执行人。3月18日,郧西县人民法院在当地媒体曝光23名“老赖”,并将其名单、照片信息公告张贴在闹市、银行等地,人民群众争相围观,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4月12日、13日,竹山县人民法院、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先后在十堰晚报、当地媒体曝光了38名、138名“老赖”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和信用威慑;张湾区人民法院每月分期分批在十堰电视台、人民广场大屏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这些被纳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将面临限制高消费(包括不能乘坐飞机、高铁、G字头动车、火车软卧,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消费住宿,不能购买不动产,其子女不能就读收费私立学校等)、限制出境、司法拘留等法律制裁,同时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

“飓风-2018”行动开展以来,各法院持续发力曝光“老赖”。5月17日,郧西县人民法院在十堰晚报及微信客户端同步曝光39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包括照片和身份信息,并欢迎全市人民提供行踪和财产线索,举报属实的,将给予奖励;5月24日,郧阳区人民法院在秦楚网曝光50名失信者名单、照片、身份信息和涉案标的,并将相关信息张贴在郧阳区辖各乡镇的政府公告栏、公交车站和居民生活区;6月1日,竹溪县人民法院公布7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包括其照片、身份证号、户籍地址、涉案信息和执行标的,并将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照片全部打印后张贴在街头巷尾。

2018年前5个月,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661人次。接下来,全市法院将按照“飓风-2018”行动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被执行人“黑名单”发布力度,将更多的失信被执行人公之于众,通过曝光和限制高消费,对“老赖”施加信用惩戒,压缩其生存空间,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结   语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攻坚决战时刻,全市法院将以开展“飓风-2018”活动为抓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继续加大执行强制力度,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集中攻坚一批“骨头案”,全力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兑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