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思想汇萃

漆桂生:回应群众呼声 实现“五个过硬”

——丹江口法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3-18 08:17 来源: 阅读:33707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丹江口市法院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抓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审判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一、广泛听取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

深入群众,听问题。充分发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与群众接触频繁、联系紧密的优势,结合法制宣传、巡回审判、带案下访、回访当事人等工作,依托社区法官、驻村法官、法官工作室等司法便民载体,组织干警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立足审判,找问题。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落实“院长接待日”、“法院开放日”等制度,透过群众诉求查找问题。广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深入剖析案件发回重审和改判原因,通过案件质量查找问题。积极发挥纪检监察、廉政监察员职能,通过明察暗访查找问题。在执法办案中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通过当事人反馈意见查找问题。

专题会议,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每周一次各庭室例会,抓好会前谈心、自我剖析、会上批评三个关键步骤,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党的群众路线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夜学”,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共同学,切实找准作风方面的问题,深入剖析形成原因,凝聚思想共识,明确整改方向,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整改落实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真正让群众受益。要坚持聚焦“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切实解决学风不正、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权力寻租等问题。要立足审判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和审判工作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质量和水平,真正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为核心,采取诉讼引导、风险提示和判后释疑等措施,完善“立案信访窗口”服务功能,为群众诉讼提供一站式服务,指导当事人用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好方式参与诉讼。进一步加强便民诉讼网络规范化建设。建立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站为主干、便民诉讼联络点为支撑、诉讼联络员为纽带、辐射镇、村、组的便民诉讼网络,变“坐堂问案”为巡回办案。院机关每个民事审判庭每年至少开展巡回审判5件,每个法庭每年至少开展巡回审判10件,真正发挥司法便民的作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收案,深入田间地头、库区移民家中就地开庭、快审快结;完善案件信息自动查询系统,便利当事人查询和联络,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积极发挥小额诉讼程序一裁终局的优势,提高办案效率,减轻群众诉累。

着力解决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加强司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干警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坚守公正廉洁司法的职业道德准则。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院领导抓廉政建设的职责和权限,形成责任明确、考核到位、追究有力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廉政监察员、法官任职回避、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等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扫除司法腐败现象。在十堰市法院工作会议上,张忠斌院长要求全市法院干警要守住三条底线:不要成为强者的代言人;不要与律师、拍卖、鉴定等中介组织和人员来往过密;不要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吃请钱财。切实做到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将严守“三条底线”坚持“零容忍”不动摇,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着力解决“司法不公开、不透明”问题。公开是自信的表现,是让社会消除疑虑、认知司法,让司法取信于民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公开才能促公正、树公信。针对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司法腐败行为,我们将要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司法公开体系:一是强化信息化建设,丰富司法公开的形式。紧紧抓住“天平工程”项目建设的机遇,开展好“数字审委会”、科技法庭等信息化项目建设,为司法公开提供硬件保障。以审判流程、文书上网、执行信息三大平台运行机制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丹江口法院门户网站建设,开通法院官方微博,在办公楼外侧设置大型LED显示屏,选取典型案件,尝试实行网上微博直播或户外直播,并逐步将庭审直播制度化、常态化,将审判庭搬上街头,搬到网上,最大限度将全院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二是强化接受监督意识,拓展司法公开的路径。开通投诉电话热线,明确专人和部门,及时接受和处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依法扩大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的范围,坚持向市委、人大报告工作和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三、建章立制,着力完善改进司法作风长效机制

制度是带有根本性和管长远的事情。我们坚持用制度管作风建设,着眼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关于司法便民利民、司法公开、廉洁司法、审判管理等各项制度,同时对出台的相关制度及时进行分析梳理,对实践中好经验、好方法及时形成制度,对查摆出的带有普遍性、根本性的问题建立硬性制度约束堵塞漏洞,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四个不出”(即确保案件不出错、队伍不出事、廉政不出规、形象不出丑),力争“五个满意”(即法院工作让我们自己满意,让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满意,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上级法院满意,让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满意)。目前,我们已针对梳理出的7个问题建立了相关制度,将立行、立整、立改,逐步完善改进司法作风的长效机制。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里,丹江口市法院将乘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努力创先争优,奋力攻坚克难,以优良的作风和崭新的面貌积极投身到“中国水都、十堰龙头”和“三宜”城市建设中,全力推进全国一流法院创建和人民满意公信法院建设,奋力谱写丹江口法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