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十堰法院邀请四级人大代表视察“服务汽车产业链示范法院”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23 15:00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7516

1.jpg

“十堰市张湾法院创建服务汽车产业链示范法院,举措得力、成效显著,有力回应企业的司法期盼,为汽车产业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创建服务汽车产业链示范法院工作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同志的高度肯定。

2.jpg

为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10月18日上午,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邀请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和部分汽车产业链企业代表参观法院、观摩庭审,沉浸式视察服务汽车产业链示范法院创建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汉立、张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海涛、张湾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祖成陪同视察。

3.jpg

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实地参观了张湾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服务大厅、速裁办公区和陈列室,现场观摩了速裁法官在一小时内快速妥处5件涉汽车企业纠纷。

NeoImage_副本.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和企业家们观看了张湾区人民法院《赢在十堰》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片,并听取了张湾区人民法院创建“服务汽车产业链示范法院”工作情况。大家结合视察活动,畅谈体会感受,纷纷表示张湾区人民法院紧跟区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有力回应企业关切,彰显了司法担当。就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代表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总装检测车间“王涛班”班长、首席技能师、东风汽车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   王建清

王建清.jpg

“张湾法院关于服务汽车产业链的十条举措,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特别是在对汽车金融合同纠纷速裁解决机制上,既保护了车企,又保护了客户,依法依规的实现共赢,让我切实感受到法院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以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静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静

张静.jpg

“如果所有执法审批部门都像张湾法院一样开辟涉企绿色通道,推动涉企项目全生命周期再提速,全区营商环境将实现全面提升。”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管中心主任、工会主席   杜芳琴

杜芳琴.jpg

今年来,张湾法院快速审结涉汽车企业案件269件,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占比超过90%,53%涉汽车产业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案件审理时长由改革前的88天下降至33天,大大节省企业的诉讼成本,希望张湾法院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法律帮扶力度,助力企业提高合规经营水准。


十堰市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传动轴工厂数控车工朱武梅

朱武梅.jpg

今天的庭审观摩充分体现了司法的严肃与温情,让我对法院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张湾法院一如既往关心帮助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十堰市人大代表、东风锻造有限公司锻造厂装备管理科首席工程师赵洪波

赵洪波.jpg

感谢张湾法院为我们提供沉浸式体验庭审的机会,今年张湾法院发布了9起涉企典型案例,组织专题培训8场,有力促进合规经营。建议法院加大开展法官进企业普法力度,并定期发布涉企典型案例,提高企业维权能力。


张湾区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首席工程师殷世福

殷世福.jpg

张湾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开辟绿色通道,对涉汽车产业纠纷快立快审快执,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诉讼成本。


张湾区人大代表、东起冲膜厂模具分公司制造管理部计划调度员 王勇

王勇.jpg

法院的十条举措,真正把实事办到了企业的心坎上,希望法院再接再厉,在惠企暖企方面再添措施、再鼓干劲,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9.jpg

今年年初,十堰法院提出“1368”总体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八个基层人民法院的特色品牌。其中,张湾区人民法院围绕“服务汽车产业链示范法院”工作目标,制定十条举措,狠抓审判执行核心指标,坚持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为全市法院特色品牌创建作了表率,为十堰擦亮“仙山、秀水、汽车城”名片贡献了司法力量。

今年以来,十堰中院一是定期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法院工作情况,向代表委员报送法院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促进了解支持法院工作;二是增强联络活动的精准性,根据代表委员所擅长的领域,结合审执活动特点,邀请不同工作领域的代表委员参与审务公开活动;三是坚持成果转化运用,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法院工作的强劲动力,推动解决难点、堵点、热点问题,让司法顺应民意、贴近民生、回应关切。

在审务公开方面,十堰中院开展庭审观摩、见证执行、信访听证等活动20余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高校师生等2300余人参加旁听,从立案、庭审、执行、信访等环节全方位深化审务公开,促进代表委员全方位、深层次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支持司法。

 

来源/张湾法院   文/高炜、任钟玉  图/余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