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武当山法庭:法治护航 织就域内发展幸福带

发布时间:2022-12-20 14:42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4403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武当山法庭坚持服务辖区旅游经济,积极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平安共促的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格局,为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旅游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排忧解难,助力织就辖区发展幸福带。

聚焦源头化解,当好法治“参谋员”

武当山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参与特区党委政府综治工作研判,协助分析研判潜在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对于法律关系简单、有调解基础的、涉人身关系的案件,法庭在立案前或是受理案件后,积极与村委会治调主任、驻村法律援助律师沟通,尽可能发挥他们熟悉社情民意、在村里有威望、被信赖的优势,在坚持法为上、理为先、和为贵理念上,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基层化解,实现发现在小、控制在早、处置在好

1.jpg

(参与武当山特区十字岭社区大党委第四季度联席会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推进会)

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涉访矛盾纠纷案件,法庭及时向特区政府政法部门汇报,并由特区政法委牵头,法庭提出专业审判意见,法律顾问分析法律关系提出解决方案,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共同聚力,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武当山法庭参加特区相关会议10余次,化解重大疑难复杂涉访矛盾5起。

延伸审判职能,当好普法“宣传员”

武当山法庭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纵深推进。为服务乡村文明,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观念,一年来,武当山法庭以“巡回法庭+法治讲堂相结合的形式,选取家事、邻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典型案件,到南沟村、寨沟村、太山庙村、桑树庙村等辖区内的多个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和送法进乡村活动,累计次数近10次。

2.jpg

(法庭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在特区寨沟村委会巡回审判)

3.jpg

(法庭干警在特区南沟村委会就赡养纠纷案给村干部普法)

生态司法保护 当好旅游“服务员”

4.jpg

 “游客走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武当山法庭依托太子坡巡回审判点,致力于化解旅游景区各类纠纷,最大限度实现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集成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功能模块,开庭审理和调解发生在景区内的旅游纠纷案件,或一方当事人在景区内居住的其他民商事案件,在纠纷处理模式上坚持“调处优先”,对不能现场调处的案件快立、快审、快结,为当事人开通高效审判“绿色通道”。

面对景区内丰富的生物种类和珍贵的古建筑群,武当山法庭坚持“环境司法+”理念,联合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建立完善法庭+司法保护基地+巡回审判点立体化司法保护体系,挂牌成立武当山太子坡司法保护基地、玉虚宫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每逢周三、周五、周日,法庭干警们都会轮流上山值班,向游客和商户发放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法治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解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法庭干警已在巡回审判点累计接待游客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今年以来,武当山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76件,及时妥善化解辖区范围内矛盾纠纷430件,其中调解结案165件,撤诉107件,为辖区旅游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坚强的法治后盾,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