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市中级法院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 诉讼费缴退费“码上办”

发布时间:2024-04-03 10:06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816

市中级法院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坚持诉讼费缴退费“码上办”。2023年市中级法院共立案6614件,共收诉讼费5749笔,其中网上缴费5031笔,网上缴费率87%;根据裁判文书共退费667笔,其中网上退费421件,网上退费率63%,退费时间从改革前的一两个月缩短至一至两天。

长期以来,法院线下缴退费模式手续繁琐、渠道不畅,当事人往往为缴退诉讼费和开具诉讼费票据多次往返于法院、银行,耗时费力。2021年7月底,市中级法院推行诉讼费缴退“码上办”,当事人收到印有二维码的缴款通知书后,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缴费。同时,诉讼服务中心仍保留传统的线下缴退费功能及原有银行服务网点,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

今年初,为适应无纸化办公办案要求,市中级法院推行退费环节无纸化流程审批。对于需要办理退费的案件,由承办人“第一时间”主动办理退费手续,承办人将材料移交至财务归档,同时在诉讼费管理系统发起退费申请;财务收到纸质材料“第一时间”查验审核,材料完备的“第一时间”线上无纸化流转审批并及时支付,对于材料不全的 “第一时间”反馈提醒。

从“由当事人申请退”到“由承办人主动退”,再到无纸化流程审批,市中级法院通过简化办理流程,提高诉讼费办理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