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思想汇萃

漆桂生:全面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0 09:10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454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中国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要求日益增长,而人民法院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对法院工作、法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茅箭区人民法院作为十堰核心区基层法院,要在新时代取得新业绩、实现新目标,就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信念过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带头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政治过硬。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尊崇党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涉及法院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敏感事件,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要求。

三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责任过硬。要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特别是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目标为总抓手,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坚决完成各项任务。要不断提升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担当,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方向。要忠诚审判事业,热爱自己的岗位,做好履职担当的“风向标”,敢于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叫响“向我看齐”。要树立争先意识和精品意识,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树立新品牌,打造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亮点精品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跨越。

四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能力过硬。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执法办案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事业发展需要。要立足新时代的坐标,以新时代的视野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在挑战和困难面前彰显本领、展示才干。当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法院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拿出应对挑战的能力本事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的钻劲,以“背石上山”的劲头,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把各级的部署要求落小、落细、落实。

五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作风过硬。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群众观点深深根植于心中,把以民生为本的理念永久铭刻在灵魂深处。要抓好院党组作风建设,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恪守职业道德,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执法办案、推进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上来,认认真真做事、兢兢业业为官。要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作为坚守的底线,锤炼为民、务实、清廉之风,树立法官的良好形象。

党的十九大已经向我们发出了迈向新时代的进军号令。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到这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开拓创新,保持革命斗志,加倍努力,为奋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