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十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志莉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1 08:49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7063

1月3日上午,十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志莉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现场座谈等形式,调研十堰法院审判管理、诉源治理、涉诉信访、队伍建设等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参加调研。

2.jpg

调研期间,胡志莉视察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史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数字加工中心、图书馆等处,详细了解十堰法院审判管理、审务公开、诉讼服务、环资审判、智慧法院建设及法院执行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干警。

4.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胡志莉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各庭处室负责人座谈交流。胡志莉对十堰法院近年来服务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等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十堰法院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守正创新氛围浓厚。“1368”工作体系突出“高质量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围绕构建三大格局、做好六项重点工作、打造八个特色品牌的工作思路,系统全面,措施具体,守正提质谋划实。十堰法院自觉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审判执行工作确定性有效应对了复杂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服务大局意识强。十堰法院不断更新理念,扎实推进工作,不断优化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创新提速效率高。

5.jpg

胡志莉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要正确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将讲政治与讲法律有机统一,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二是要全力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服务大局,加大特色产业的产权保护力度,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企业破产重整、预重整制度改革,强化善意文明执行,助力危困企业转危为机、脱困重生,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要助力法治十堰建设。要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和涉诉信访化解力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保障群众合法群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加强法治宣传,树立先进理念,把握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宣教重点,通过审务公开,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切实提升公众法治意识,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感受”“被认同”,以高质量的公平正义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十堰建设。

四是要主动融入基层治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完善调解方式方法,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多元化解。要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司法力量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做好矛盾风险隐患排查、信息沟通和前端预防化解联动工作,守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要巩固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五是要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十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胡志莉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为法院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协调统筹重大案件化解,做到在政治上引领、在工作上支持、在改革上保障、在政策上倾斜。

王宏表示,新年伊始,胡志莉书记一行到十堰法院调研指导、慰问干警,充分体现了十堰市委、市委政法委对十堰法院工作的鼓励和期望。十堰两级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新的一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深化能动司法,不断做优法治环境;进一步助力法治十堰建设,树立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实质化解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从严治警治院,做实严管厚爱,锻造过硬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