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法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0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606

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800 (3).jpg

 

12月4日下午,市法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自觉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情况,要求大家在检视剖析中联系党组班子工作和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整改落实。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组组长万义早作了点评并讲话。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作表态发言并作会议总结。市法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作自我剖析,其他院领导及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市法院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市法院党组及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并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评估测评大会进行问卷调查,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党组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系统梳理并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党组和个人的检视问题及剖析材料。

王健同志代表市法院党组班子成员首先进行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随后,市法院党组班子成员依次发言,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互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本着对党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对发言的同志严肃、真诚、坦率地提出批评意见;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被批评的同志则认真表态,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及时改进自身不足。院党组紧扣会议主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具体问题落细落小落实、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深度聚焦主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开展思想斗争、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站位、落实举措、严格整改,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万义早同志指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市法院党组围绕主线,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领导干部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一把手”把主题教育抓在手上,亲自动员部署,带头上党课、搞调研,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民主生活会前,院党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尤其落实了会前的思想关,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交心谈心,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材料。民主生活会中,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准,分析原因透,整改措施实。班子成员克服心理顾虑,本着团结的目的,相互批评从工作出发,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增进了共识。就下一步工作,万义早强调,一是讲学习,抓起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讲政治,强起来。突出讲政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三是讲担当,动起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时刻检视违背初心和使命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以解决,不断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讲纪律,严起来。领导班子要落实主体责任,将党章党规挺在前面,坚持行使权力与履行职责相统一,主动将法院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五是讲机制,挺起来。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将整改成果固化为工作机制,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中来,并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六是讲整改,实起来。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七是讲作风,硬起来。决战决胜全年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王健同志代表班子做了表态发言,他强调,一定要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升级加力。二是工作标准要进一步严实。坚持真抓、真严、真整改,严格整改标准,不折不扣地把每一个问题整改好,举一反三,把与之相关的问题解决好,切实做到问题整改到位、成果转化到位。三是整改措施要进一步精准。立足实际、抓住关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自身、刀刃向内,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拿出严实管用的整改工作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明确到时间节点,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四是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与纵向传导压力结合起来,构建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