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做细司法为民 做实提质增效 推动争先创优
——十堰中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7 09:04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3595

3月1日上午,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全市两级法院2023年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1会议全景.png

(会议现场)

未命名2.jpg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十堰两级法院202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市中院领导班子为王东元、王俊卿、王宇鹏、黄明颁发了荣誉天平纪念章,向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未命名3.jpg

竹溪法院、茅箭法院、张湾法院、房县法院、丹江口市法院浪河人民法庭以及市中院审管办、市中院民一庭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王宏院长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围绕中院党组“1368”工作思路,履职尽责、戮力同心、踔厉奋发,主动将法院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变中求好,趋势性、关键性的变化正在发生,法院整体工作呈现出发展势头好、干事劲头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可喜局面。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距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更高标准,全市法院工作仍然面临挑战。

王宏院长2_副本.jpg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讲话

王宏院长强调,2024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树牢能动司法理念,紧紧围绕落实“1368”工作思路2.0版,坚持政治建院、业务立院、科技强院、改革兴院,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快推进审判理念、机制、体系、管理现代化,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十堰实践。

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

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守稳意识形态阵地,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注重从法治上着力,自觉坚持法治思维,积极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敏锐捕捉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诉求,以高质量司法更好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

二是要做实能动司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转变司法理念,树立平等保护的民商事司法理念、谦抑审慎的刑事司法理念、合法兼合理的行政司法理念、善意文明的执行司法理念,减少当事人讼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抓好组织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抓住主要矛盾,积极参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全面提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核心指标、全力压缩涉企案件诉讼周期,精准打击涉企犯罪,联动释放重整效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要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治理。

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前端预防化解等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加强专业法庭、特色法庭建设,提高人民法庭办案质效和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能力。要强化司法建议工作,立足本地区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强化多发类案分析研判,精心培育高质量综合类司法建议,切实做到“抓前端,治未病”。

四是要科学审判管理,全力提升审判质效。

要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认识,把提升关键质效指标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变决心为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均衡结案,深化繁简分流,以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度为抓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全力提升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要严格审判管理,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管理观”,贯通审判管理与政务管理、队伍管理,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等工作。

五是要做实有信必复,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要扎实推进“有信必复”,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严格按照时限和程序要求,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有实质性进展。要树牢“信源”治理意识,以“大信访”格局为抓手,压实立、审、执各环节化解信访纠纷的责任意识,倒逼相关责任人做好判后答疑、判后回访等工作,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信初访问题。要推进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定期开展信访评查、司法救助、信访终结、重复访治理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化解重点信访矛盾,实事求是为群众排忧解难。

六是要持续执行攻坚,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要加强执源治理,做好“内外结合”,对外积极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动破除法院与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对内把“有利于执行理念”贯穿立案、保全、调解、审判等各个环节,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申请执行前。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紧盯执行重要指标,努力在执行实施案件上持续发力。要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实现对案、对款、对人、对事的全方位精细化管理。要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七是要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服务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

要做实“六个一律”,全力打造生态司法保护“十堰模式”。要构建流域共治格局,深化区域司法协作,办好第四届三省六县(市)法院环丹江库区司法协作工作会,把流域、区域司法协作推向新高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探索建立“河湖长/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提升生态司法保护的品牌集聚优势。要注重系统修复,切实发挥司法保护基地功能,探索创新生态补偿方式,推动碳汇补偿、碳交易等修复模式规范化、常态化,打通司法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新路径。

八是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赋能增效。

要坚持效果导向,立足十堰法院实际,探索创新大数据应用方式,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优化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加强诉源治理等方面作用。要拓展“数据工场”功能,大力推动形成覆盖法院立案、审判、送达、归档等全流程的“数字工场”模式,为审判执行全领域各环节提供支撑和服务。要推进智慧法院向基层法庭延伸,助推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为城乡群众提供普惠、便捷、均等的司法服务。

九是要持续推进审务公开,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要更新公开理念,深刻认识到全方位审务公开是提高法官司法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基本方法。要丰富公开载体,不断拓宽审务公开渠道和形式,既充分利用庭审、听证等传统载体,又丰富完善新闻发布、法院开放日、重点特色工作白皮书等新形式载体,把审务公开与普法宣传、法治建设、教育培训、案例入库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强化公开保障,中院将审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各法院领导注重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

十是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要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更加突出需求导向、实践导向,建立“全覆盖、高层次、多样化、走出去”的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加强司法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法院干警司法能力水平。要着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级法院党组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和司法作风问题。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一院一品、一院一策、一院一平台”,着力建设研究型法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讲好十堰法治故事、打造十堰法院品牌。

要跳起摸高,迎难奋进,要强化思想“破冰”的魄力、鼓足争当“闯将”的激情、保持加速“进位”的姿态,对标全省先进法院,追赶一流、超越一流,努力交出群众满意、自己欣慰、党委和上级法院认可的优异成绩单。

要以上率下,抓好统筹,谋在前、干在前、抓在前,对标“1368”工作思路2.0版,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做好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要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围绕全市法院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考评结果为评优评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注重实干实绩、激励创优争先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要夯实基础,久久为功,积极主动抓“大信访”“大宣传”“大调研”等法院基础性工作,认真落实“四下基层”,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业绩的标尺,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一项一项向前推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12 付洪副院长_副本.png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洪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相关工作

20 王汉立院长.jpg

市中院副院长王汉立主持会议

3张祖成专委_副本.png

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祖成通报市中院对基层法院综合考核评价情况

9 中院-纪检组_副本.png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副组长崔迪通报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

会议由市中院副院长王汉立主持,会上,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祖成通报市中院对基层法院综合考核评价情况,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副组长崔迪通报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洪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 会议全景.png

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两级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