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信息

房县法院:干警两赴深山化纠纷 一波三折房屋终退还

发布时间:2018-03-16 09:52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11724

近日,房县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多次上门交流、联合当地干部群众耐心联调的方式,成功执结了一起亲兄弟间归还占用房屋的案件。

据了解早在2000年,兄弟二人就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协商达成分家析产协议,约定哥哥分得正房两间,弟弟分得正房一间、偏房一间及空场。因弟弟另行购买房屋居住,分得的房屋暂时空置。2007年,哥哥找到弟弟商量将空出的房屋暂时借给其居住,如以后经济条件改善,可协商购买,至此,房屋由哥哥一家居住至2015年。2015年,弟弟要求哥哥搬离并返还房屋,哥哥以自己已经购得该房屋为由,拒绝搬离。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诉至门古法庭,法庭认为弟弟否认哥哥支付购房款的情况下,哥哥也未提交相应证据证明其购买了弟弟分得的房屋,依法判决其返还占用的房屋及空场。

因兄弟俩被日积月累的生活琐事影响,对彼此的态度都很不友善,2017年6月14日,法院干警决定到兄弟二人居住的门古寺镇项家河村实地查看房屋占用情况。在这次上门之前,承办干警已经为兄弟二人先后组织了三次调解工作,都没有得到化解。当警车开进村里,停到涉案房屋空场时,淳朴的左邻右舍都来帮忙劝说。干警们觉得这次上门肯定有收获,趁热打铁喊上村委会和镇上综治干部一起做起了联调工作。做笔录时,哥哥突然提出一个意见:儿子腊月要结婚,等婚后孩子们都出去打工,用房不那么紧张时再归还房屋。哥哥一改“房子是我的,肯定不还”的态度,弟弟家的态度也明显和缓。后经多方集中联调,2018年1月18日,双方签订归还协议,约定于2018年3月3日退还房屋。

3月9日,承办该案件的干警接到弟弟电话反映:哥哥还是没搬,法院还得管。执行干警联系哥哥,哥哥又提出:不是不搬,腾房时总得有人证明。执行干警遂与其约定,下周一再次上门,协助其搬家。3月12日,执行干警带着法警再次来到项家河村4组,帮助其将正、偏房放置的家具和粮食搬空,封门并记录清单,当两家代表分别在执行清单上签字后,在场的执行干警和村委干部们才觉得心中落定,至此,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一波三折终于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