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茅箭法院用活“三招”开辟护企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16 14:38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3971

茅箭区是十堰市商贸最繁荣、经济最活跃的中心城区,新业态星罗棋布,市场主体总量和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均居全市之首。今年以来,茅箭区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创新招、用实招、出硬招,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免费咨询:惠企降成本

1.jpg

才两天时间,就帮我们挽回23万元的经济损失,为我们企业解了难题,法官的办案速度真快,值班律师的建议真专业!某汽配企业的负责人为茅箭法院法官和十堰市律协驻茅箭法院值班律师连连点赞。

2.jpg

某汽配企业因买方违约造成资金回收困难,来到茅箭法院咨询准备起诉,在驻院律师的无偿帮助下迅速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因相关账户被冻结,被申请公司积极与申请人某汽配企业联系,寻求和解途径,最终双方在诉前达成和解。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企业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双方企业对簿公堂,维持了双方继续合作的经营关系,有效维护了营商环境。

3.jpg

仅用两天时间,茅箭法院便化解了这起涉企纠纷案,这是茅箭法院推动涉企纠纷诉前分流、多元化解的一个缩影。

202111月以来,茅箭区法院联合十堰市律协启动百千万活动,即组织一百名优秀律师进驻法院,每年为人民群众、民营企业化解一千件纠纷,免费为人民群众、民营企业提供一万次法律咨询。

活动开展以来,已调解各类案件1072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0122人次,律师刘君一次性调解62名业主与某房地产企业迟延办证纠纷,律师郭亮调解成功13件某银行金融借款纠纷,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金融速裁:暖企加速度】

4.jpg

1114日,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来到茅箭区人民法院金融速裁团队,送上了一面公正高效助调解 定纷止争促和谐的锦旗,感谢金融速裁团队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

5.jpg

日前,邮储银行就一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茅箭法院申请立案,该批案件立案后迅速交至金融速裁团队办理,由于该批案件数量较多且较多当事人无约定送达地址,为提升工作效率,金融速裁团队利用非工作时间对该批案件集中开展上门入户“错峰送达”, 共送达案件19户,送达被告48人次,在送达过程中同步调解,大幅压缩审理周期,及时审结了该批案件。

针对辖区金融案件数量多、标的大、办理复杂等特点,为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茅箭法院于2022314日成立金融速裁团队,入驻十堰市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纠纷调解中心,对金融案件集中立案、集中审理,以调解+速裁模式对已发生纠纷的金融案件消减存量,以审理+治理理念对金融借贷领域开展诉源治理控制增量。

金融速裁团队坚持“快立、快送、快审、快结、快调”五快原则,推行要素式审判,对金融商事案件实现当日立、当日送,多案联审、批量调解、批量结案,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质效。针对金融机构案件存在的共性及特性问题,及时对金融机构进行培训,对审判执行中的法律适用及实务操作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协商,一对一、面对面为其解难题、疏堵点。

自金融速裁团队成立以来,共审结涉金融保险类案件460件,调解结案30件,撤诉15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70件,涉案标的过亿元。

【凌晨利剑:护企稳发展】

“感谢茅箭法院及时维护企业权益!”

“五点半出警,前期工作可能得通宵,茅箭法院干警辛苦了!”

“只有对失信的严惩才能点亮诚信的‘明灯’!”

6.jpg

这是1110日茅箭法院今年第14次开展凌晨利剑专项执行行动后,网友在十堰本地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下的留言,该次行动报道阅读数再次突破10万,获得人民群众好评,社会反响强烈。

7.jpg

202128日起,茅箭法院在全市率先开展以涉企业、涉民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凌晨利剑专项执行行动,先后开展专项行动42次,出动警力1250人次,拘传被执行人436人次,司法拘留101人,达成执行和解案件300余件,盘活厂房、土地32处,执结涉企案件2029件,涉案标的2.64亿余元,以实际成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办理某设备租赁公司申请执行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中,因双方均为民营企业,长期冻结被执行人公司账户可能对生产营造成影响,在被执行人及时划拨执行案款至法院账户后,茅箭法院第一时间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并积极与银行沟通,使企业快速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