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苑心声

勇气(赵阳)

发布时间:2017-09-12 08:48 来源:十堰中院宣传处 阅读:26416

   
  最近看了董卿主持的一档节目《朗读者》,其中一期的主题就是“勇气”,这使我想起我在去年的除夕夜总结过去一年,规划新的一年送给自己的新年寄语就是“勇气”。

  我是2012年年底来到郧西法院这个大家庭,工作一年多后,2014年5月我的母亲突然脑中风,全身瘫痪。26岁的我强忍着痛苦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现在还记得那时候在医院每天按照医生的嘱咐,不停歇的进行治疗。我甚至找一个本子记住鼻饲的时间和用量;每天晚上每隔两小时的翻身和拍背;因为打针,不计其数的接尿换尿布。平时多话的我看着母亲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也越来越沉默,父亲早逝,姐姐多病,所有的一切只能是我来处理,虽然从内心里觉得自己还是个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但是生活从来都不会与我们协商,我只能去承受,巨大的压力让我连痛苦都来不及言说。

  母亲出院以后后期的治疗和护理成了很大的难题,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压力,没有请护工,在上班时间以外,我负责照顾母亲的三餐喂食、晚上的陪睡和护理大小便。母亲因为手术失去了言语功能,只能最简单的交流,加上生病后母亲情绪烦躁,我每天六点多起床准备,喂饭需要哄,晚上大小便失禁需要换洗,护理起来非常耗费体力和精力。为了保证母亲的生活品质,我竭尽所能的去照顾她,生病三年的时间里,母亲连一次感冒都不曾患过,也没有睡过一次尿榻。她因为病情的恶化,需要多次到太和医院治疗,我克服经济压力尽力给她好的治疗。她养我成才,我陪她终老。

 母亲生病以后我坚持在审判一线,不给工作找借口,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上的任务。在执行局培养自己的执行能力,对交待的案件任务,能办即办,即办即结,不拖延。在速裁庭学习办案的本领,学会严谨和细致,提高调解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以及撰写法律文书的能力。现在在行政庭强化行政审判业务能力,通过办案来提高司法能力,保持司法良知。

  因为母亲的病情的特殊性,虽然我全力以赴,但是她的状况还是日渐加重,一方面心疼她,另一方面还要去处理工作和生活中应接不暇的压力,长期的身体的透支,使得我的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直到去年的9月我发现自己开始出现斑秃,头发脱落的非常严重,医生了解情况后劝告我要减轻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10月份,我的咽喉吞咽的部位开始刺痛,警校毕业的我自持身体好没怎么在意,有时候疼的整夜睡不着觉,每一次的吞咽都成为一种负担,陆续的吃药拖了两个月仍然反复不见好转。还记得去太和医院检查前的那天晚上,突然觉得夜晚的时间特别漫长,就盼着天能早些亮。突然开始担心我如果倒下了母亲该怎么办,突如其来的直面死亡给我的震撼非常大,后来检查出咽喉长了几个瘤子,不能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记得在2015年行政庭董斌庭长曾经劝告我,不要因为母亲的病情,把自己逼的太紧。院里的领导和同事们也都非常关心我,李复霞院长和李大彬庭长不止一次的开导我,心理负担不要太重。前些日子,付洪院长在了解到我家里的情况后,一边劝我适当的放下一些压力,一边想各种途径帮助家里走出困境,付院长和曹主任还专程到家里看望卧床的母亲,付院长在母亲的床前详细了解家里的情况后泣不成声。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发着光的人,他们引导着你走出黑暗,重获光明,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爱,是他们的鼓励和开导让我重新找到勇气去面对困境。

  董卿说:“勇气是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一样,它是一笔财富,拥有了勇气就拥有了改变的机会,勇气有时候是一瞬间的闪念,有时候是一辈子的执念,勇气是在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学会与自己讲和,不被生活中的困难主宰;学会与现实和平相处,放下心里的压力。有时,我们走过的最艰难的路,最终成为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今年的正月初五我去太和医院全麻做了手术,虽然经济上早已入不敷出,但也咬咬牙为母亲雇请了阿姨帮忙分担。我开始将身上的担子卸一些,开始不再紧紧绷着,也开始更加注意锻炼身体,闲下来的时间给母亲读读书、讲一讲工作中遇到的有趣的案情。我重新开始列读书计划,更加强了业务上的学习,开始在工作中找突破点,加强自己信息化管理的能力和行政审判的技巧与能力。正是我们直面生活给我们的考验,才使我们成为自己并且独一无二,如果一个人接受了生活的不幸并正确的处理,生活的考验也可以成为他做出深刻变革的催化剂,不管我们害怕与否,失望和意外总会到来,这其中的美妙之处就在于,经过失望的磨砺,一个人能透析自己,在透析自己中他能获得信念和真正的独特性。

  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之所以今天能在这里实现我们的梦想,是因为我们对自己梦想的执着和自己艰苦的努力,去抗争,去改变。《肖申克的救赎》一书的结束语是“保持头脑清醒,读些好书,做点有用的事,快快乐乐地生活。”我送给大家也送给自己的一句话是“努力工作,做个善良的人,懂得感恩,美好的事情终会发生。” 在此感谢那些在我艰难的前行路上,帮助我和母亲的领导和同事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