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旁听庭审、参观法庭、深入座谈
——市中院邀请代表委员进法院、谋良策、支实招

发布时间:2023-11-07 14:38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6309

“此次公开庭审规范、流畅,依法保障了各方的诉讼权利,体现了法官的职业素养,让我们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司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度,11月3日上午,市中院赔偿办邀请市人大代表李莉、市政协委员何中永旁听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

1.png

庭审开始前,主审法官向代表和委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

庭审过程中,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围绕法庭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全面呈现案件事实,精准总结争议焦点,有序推进庭审过程,代表委员紧跟庭审节奏,观摩庭审的各个环节,“零距离”“沉浸式”感受庭审。

李莉代表、何中永委员在庭审结束后对案件的审理效果、法庭秩序、法官能力予以充分肯定。“原来我们觉得法院工作距离大家生活很遥远,对庭审不够了解,这样的庭审旁听活动特别有意义。”市人大代表李莉这样说到。

随后,市中院赔偿办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了座谈会,积极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建议。

2.jpg

“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中应以司法救助工作为契机,及时拓宽司法救助的渠道,为涉诉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何中永委员建议人民法院积极发布典型案例,让社会和公众深入了解人民法院阳光司法的理念,感受司法的温暖。

“要把社会矛盾纠纷消融在诉讼程序的前端。”李莉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聘任法律专家和具有司法资格的志愿者,组成纠纷调解团队,借用社区组织的力量,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要通过法院开放日、以案说法等活动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宣传司法理念,减少诉讼案件,化解社会矛盾。

张祖成同志对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契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对加强和改进十堰法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市中院将认真研究意见建议,继续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推动十堰法院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市中院赔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