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来看!2023年十堰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10:14 来源: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4038

1.jpg

2024年1月9日上午,在十堰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向大会作2023年法院工作报告。

2.jpg

2023年

十堰法院有哪些亮点?

取得哪些成效?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份干货满满的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市中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关心支持和省法院指导下,紧扣省委赋予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定位,全面落实“1368”工作思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十堰、法治十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61805件,结案率97.77%,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全市法院38个集体、126名干警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破产审判机制创新为全省贡献“十堰智慧”,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机制引领全省智慧法院建设,行政审判“四前四解”工作机制得到省法院高度肯定,“标红走绿173045快速办理涉企案件”工作机制在全省法院予以推广。全市法院公正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01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在实际行动中捍卫“两个维护”

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十堰法院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3.jpg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五学”机制,开展理论讲学、集中研讨41场次890人次。先后建立“执行联动配合机制”“信访联席会议”等19项机制,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4.jpg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252次。建立常态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反映的问题精准画像,形成“信息采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工作闭环,扎实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

5.jpg6.jpg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持续深化“一下三民”“共同缔造”“五亮五共”实践活动,全市法院领导班子领办76个民生实事项目,687名党员干警深入基层走访群众7900余人次,帮助解决相关诉求262件,让群众幸福生活更加“触手可及”。

02聚焦聚力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

为大局服务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十堰法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找准司法服务结合点、着力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

7.jpg

8.jpg

全力护航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3244件,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服务“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探索运用共益债融资模式,盘活楼盘面积149.83万平方米,保障4365户业主交房、办证,有效防范企业风险和社会风险。守好民生安全底线,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8件28人,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审结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12件,引导文明规范饲养宠物;维护人民群众“头顶”和“出行”安全。

9.png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创建先行示范区,全市法院5个项目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改革事项,以“小切口”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深化“标红走绿173045快速办理涉企案件”机制,全市法院审结涉企案件14888件,涉案标的89.93亿元,案件平均办理周期较去年同期缩短19.74天,案件执行到位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4.73%,切实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和经营成本。充分发挥破产审判重整救治功能,探索建立危困企业精准识别及保护机制、破产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切实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和经营成本。聚力依法保护企业发展,全市法院累计修复企业信用4098条,灵活运用执行和解、执行担保、“活封活扣”、合规治理等方式帮助守信企业渡过难关。

10.png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创新行政审判“四前四解”工作机制,全市法院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771件、非诉行政审查案件360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市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一审行政机关诉讼发案率、败诉率实现“双下降”,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贡献法院力量。

 

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六个一律”工作机制,全市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88件,打造生态司法保护“十堰模式”。扩大生态司法保护“朋友圈”,建立“司法+行政”综合治理机制,与公安、检察院、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执法协作、流域巡查,邀请代表委员联合开展“碳汇”案件“回头看”,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后半篇文章”。

13.png

2023年,全市法院实现补植复绿6300余株,增殖放流鱼苗45万余尾,切实以司法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0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回应需求中践行司法宗旨

人民群众是法院工作的“阅卷人”。十堰法院秉承发扬人民司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以能动司法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用法治力量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14.jpg

持续优化司法服务。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法院+工会、法院+人社、法院+金融、法院+破产管理人协会、法院+消费者委员会”等“1+N”解纷模式,全市法院引入88个调解组织和451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5296件,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诉源治理“治未病”,全市法院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向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发送68份司法建议,积极回访跟踪问效,切实以“司法之力”助推“社会之治”。

持续升级诉讼服务。建成使用“收转发E中心”,开通诉讼费“一案一账户”及在线支付功能,健全网上缴费、胜诉即退费机制,实现诉讼费缴退“码上办”。

2023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9980件,网上缴费率84.68%,在线委托鉴定率和办理保全率均为100%,网上退费1700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17.png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共审结涉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2712件,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655件,帮助务工人员追回8332.73万元劳动报酬。畅通涉妇女儿童案件“绿色通道”,妥善审理婚姻、继承等案件6072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2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16份。

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出台全力解决执行难30条,全市两级法院均建成执行事务中心,推进执行事务一站式办理,让“纸上权利”更快地转变为“真金白银”。

20.png

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开展“凌晨利剑”“荆楚雷霆”等集中强制执行活动178次,拘传、拘留2735人,移送拒执罪19人。善用执行强制措施,累计线上查控财产线索14356件次,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超过2.7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093.29万元。

2023年,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24204件,执行到位金额128.31亿元,努力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21.jpg

扎实推进信访化解。全市法院院长阅批群众来信612件,信访窗口办理来信来访763件,实地化解信访矛盾157件次,把“有信必复”做到群众心坎上。

22.png

讲好十堰人民的法治故事。持续擦亮“小案大道理”“法官说法”等法治宣传品牌,推出“小案大道理”等普法栏目93期,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115次,61名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普法宣讲96场次,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04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在提质增效中实现司法公正

审判执行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十堰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大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实现审判效率、质量、效果和司法公信力同步提升。

23.png

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提速。健全“分调裁审”工作机制,全市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长49.19天,较去年同期缩短5.81天;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由年初127件下降到7件,上诉案件移送时长较去年同期缩短54.08天。

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推进审判组织实质化运行,充分发挥“三查”机制作用,全市法院呈现案件调解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二审发回改判率下降的良好态势。

24.png

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应用赋能。扎实开展“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十堰中院创成全省首批“湖北智慧法院审判项目群”和“全域立案”试点法院,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深化无纸化办公办案场景应用,建成全市法院“数据加工中心”,全面推进立案、诉服、审执、监管等58个应用系统集成落地,对排期、开庭、审理、结案、上诉案件移送等17个审判节点进行线上实时监测、超期预警,实现审判执行全流程可视化监督。全市法院通过“一张网”全面实现“材料流转线上互联”“语音识别文字转录”“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功能,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率达到100%,上诉案件移送时长较去年同期缩短54.08天,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增添新动力。

全面深化审务公开增效。出台深化审务公开14条,通过立案、庭审、执行、信访全方位公开,让更多公众“零距离”感知法院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认同感。建立电子诉讼档案公开查询制度,深化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平台等应用,实现案件信息全流程公开。加大庭审公开力度,对具有警示示范效应或在辖区影响较大的案件开展公开庭审。全市法院共组织庭审观摩活动56场次,邀请代表委员、行政机关干部、学生等6300余人参加旁听,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司法高效“能感受”、司法权威“被认同”。召开涉知识产权、公益诉讼、信用建设等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特色工作白皮书,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0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锻造队伍中激发司法动能

法院队伍是司法工作的基石。十堰法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事关法院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来抓,努力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铁军。

27.png

抓实司法能力提升。建立分级分类培训机制,组织全市法院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1期7600余人次,与上海交大联合开办“十堰法院专题研修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高层次、走出去。全市法院28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3年年度案例”,3篇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库”,12篇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各条线典型案例,1名法官被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聘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推进司法作风转变。在全市法院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司法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制度21项,确保司法作风建设更加规范化、长效化。

28.jpg

深化清廉法院建设。把管“人”与管“案”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市法院填报“三个规定”相关信息3402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06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接受监督中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监督是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十堰法院始终坚持“迎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时主动做好沟通答复工作,广泛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文化建设、诉讼服务中心、信访事务中心,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走访联络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信访听证1748人次,根据反馈意见制定落实整改措施14项,切实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动力和实际成效。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通过院长信箱线上回复群众来信219件,发布重大案事件信息4160条,全面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监督作用。邀请检察机关、律师、当事人列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与武大、华师等高校联合开展重大司法课题研究,共绘司法公正“最大同心圆”。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深化之年。全市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十堰高质量发展。

一、永葆绝对忠诚,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好“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安排贯彻到十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党委领导下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司法职能。

二、紧扣中心工作,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牢牢锚定省委赋予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定位,全面贯彻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决定,坚决扛牢服务保障十堰高质量发展司法职责。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更高水平平安十堰建设。坚持能动司法,围绕降本增效,优化涉企诉讼服务,加大对民营经济保护力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化毗邻地区司法协作机制,做实做细生态修复工作,扛牢保水护水政治责任。

三、赓续初心使命,以更实举措践行为民宗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延伸诉前调解功能,发挥司法建议作用,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推出更多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嵌入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用活用足强制措施,强化善意文明理念,推动更多资源参与执行工作源头治理,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有信必复”要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信初访问题,推动涉诉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加大宣传力度,深挖审判执行资源 “富矿”,努力打造更有价值的法治宣传品牌,引导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四、抓实主责主业以更细管理提升审执质效。

狠抓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紧扣“高质量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审判管理理念现代化,建立健全更为科学、精准、有效的审判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加强审限管理,深化繁简分流,大力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加快构建“立审执破访”一体化衔接和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完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扎实开展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强化对基层法院案件指导,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办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五、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大力度提升司法公信。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和监管职责,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深入开展“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以全面落实无纸化办公办案为抓手,大力推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推进全市智慧法院系统落地见效。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落实审判流程、庭审活动和执行信息全流程公开,让公平正义更及时、更有力、更阳光、更温暖。

六、提升能力作风,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着力培养一批审判技能精湛、理论功底扎实、调研成果丰硕的复合型人才,推出更多在全省、全国法院叫得响的“十堰品牌”。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加强特色文化和党建品牌打造,持续开展书香法院建设,不断提升法院干警人文素养,夯实法院工作发展根基。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严查严管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强化关爱保障,激发队伍活力。